春晚綜藝官網

第二屆中國陽明心學高峰論壇紹興閉幕論壇預備會于5月11日在京召開

文化藝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2018年05月11日 16: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8年5月11日,由紹興市人民政府、北京三智文化書院和中國文化院主辦的第二屆中國陽明心學高峰論壇紹興閉幕論壇預備會在京召開。三智書院理事長、論壇組委會秘書長高斌主持了會議。

  出席會議的嘉賓有:論壇組委會主席、中國文化院院長許嘉璐,中共紹興市委書記馬衛光,中國文化院執行董事兼總經理陳強,中華社會文化發展基金會執行副秘書長蔣曄,紹興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何俊傑,紹興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市府辦主任張校軍,王陽明研究院副院長錢明,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倪培民,中華社會文化發展基金會絲綢之路公益基金主任陳穩,王陽明研究院副院長、稽山書院執行院長潘建國,四海孔子書院院長馮哲,廈門筼筜書院院長王維生,三智同學會會長王明亮,天地文化基金會理事長藍春,三智京西書院董事長李海濱等專家學者、政府領導、企業家代表參加了會議。人民網、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中國網、光明網、鳳凰網、中國青年報、中國教育網絡電視臺,以及紹興當地媒體與會並做了深入報道。

三智書院理事長  高斌

  高斌理事長介紹到,2016年、2017年論壇組委會分別在北京舉辦了首屆中國陽明心學高峰論壇以及第二屆北京開幕論壇。論壇在許嘉璐先生的指導下辦的很成功,在社會各階層産生了重大影響。此次紹興市積極申辦第二屆論壇的閉幕論壇,經過半年的籌備現在已經具備論壇召開的一切條件。

  今天許嘉璐先生帶病來參加會議,馬衛光書記帶領的紹興市人民政府一行也來到北京,各位專家學者等齊聚這裡召開閉幕論壇的預備會。對大家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誠摯的感謝。  

  

紹興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 何俊傑

  紹興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何俊傑先生簡要介紹了第二屆中國陽明心學高峰論壇紹興閉幕論壇的主題、大致流程和活動安排。何部長談到,閉幕論壇已經組建了執行委員會、明確職責、工作也在有序安排和進行。紹興已經做好論壇召開的準備。

紹興市委書記 馬衛光

  紹興市委書記馬衛光先生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謝組委會能夠將閉幕論壇能夠設在紹興舉辦。這是對紹興人民、陽明故鄉的榮譽和鼓勵。第二、承辦並辦好此次會議,紹興責無旁貸。作為陽明的出生地和成長地,紹興有責任為陽明的故鄉、為他學術的傳承、為陽明思想走向國際貢獻自己的力量。第三、紹興市政府對陽明心學的發揚和創新須做好自己應有的努力。在2017年開幕論壇後,紹興對陽明故居、陽明洞天、陽明墓等做了快速、有效、合理的修繕。希望向大家展現新的形象,保護好歷史遺存和遺志,傳播陽明思想。第四、紹興通過努力,今後要作為陽明心學學習和傳承的高地,希望各位專家學者等社會精英給紹興更多的鼓勵和支持。

中華社會文化發展基金會執行副秘書長 蔣曄

  中華社會文化發展基金會執行副秘書長蔣曄先生認為,浙江精神與陽明心學有著直接因緣,如何把浙江文化做好,把陽明的知行合一、致良知作為浙江精神,是我們共同努力希望實現的目標。自己代表中華社會文化發展基金會,感謝許嘉璐先生&&開了如此重要的會議,為新時代社會發展找到了思想文化的源頭。為社會發展,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

許嘉璐

  許嘉璐先生首先感謝紹興市政府齊心協力、積極弘揚陽明精神這一重大舉動。

  許先生講到,世界基本不了解中國,究其根本原因是他們不了解中國歷史。國際上對陽明學的了解比較少,所以大家要齊心協力做好陽明學的傳播和弘揚工作。許先生謙虛的認為思想是王陽明的,自己並沒有做太大事情,自己只是陽明的崇拜者之一。

  關於第二屆中國陽明心學高峰論壇紹興閉幕論壇許先生談到:首先,紹興市政府在黨委的支持下舉行了閉幕式的規劃和行動,因此紹興閉幕論壇應努力做成陽明心學繼承與弘揚的轉捩點。之前我們在北京舉辦了首屆論壇和開幕論壇、各地舉辦了分論壇,以及一系列的參觀和開門講學,但最根本的問題是我們要明確的提出、並讓大家感受到陽明心學,必須以學術為基礎,以歷史為背景,以人民為中心,以創新為化古。這次會議如果能夠成功舉辦,也許剛開始大家感受不到,但是通過後續對陽明的推廣和宣傳,大家再回頭就會發現,紹興閉幕論壇確實是陽明思想傳播和弘揚的一大轉捩點。實際上,前面的論壇、分論壇是學術準備的會議、是聯絡同道的會議、是試探普及的會議。

  我們需要以學術為基礎,對陽明心學做進一步的開掘。這一開掘會涉及多種學科。學術研究涉及到學術角度、工具、語言的創新問題。紹興出現王陽明既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

  以歷史為背景。沒有原始儒學、兩漢儒學、唐代儒學、宋朝的注疏,就沒有後來,沒有程朱,陽明思想也不會突然出現。中華民族的特徵之一就是居安思危,更何況我們現在還沒有安。所以我們要以陽明之心,任風吹浪打,任他東南西北風,都不放鬆。以歷史為背景就需要我們超越陽明本身的論述,以及陽明完美的一生去研究王陽明。在歷史長河的鏈條中去看待他,把陽明橫向地放到中國的現實中去研究。

  做學問的目的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百姓。國家提到知行合一。我們如何知?首先要知道有這樣的説法,接著要“信”、去相信、去講道理、去思考為什麼是對的。相信後,通過直接或間接地方式去看到。而學者、教師和政府領導幹部就是百姓學習和觀察的榜樣,是百姓直接能夠看到的。看到然後他們就照著做,去行了。所以我們並不是簡單地去讀或者背陽明的思想和文章,而是一個普及的過程,普及就涉及到話語轉化的問題。

  許先生希望論壇組委會和籌備會成員,再次認真閱讀兩辦發佈的《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再次仔細閱讀、消化和付諸具體行動,因為這一文件實際上是黨中央關於文化繼承和發展的頂層設計。我們論壇一定會、實際上也在按照兩辦的文件精神在做。紹興對陽明思想、文化遺址、文創産品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這所有工作當中,強調浙江有地方文化特色。浙江是文化特省和強省,應將陽明思想貫徹到教育系統,尤其是中小學。以紹興為代表的浙江文化沉澱深厚,而陽明是其中的亮點。

  從首屆、第二屆、各地分論壇、以及即將在紹興舉辦的閉幕論壇,其中有很多的成果。我們應組成編委會,把這幾次的成果結集出版,同時網絡發佈。建立以陽明之學繼承發展為中心,以及兼顧其他趣味性的專業性網站。提高陽明的傳播面和影響力。

  錢明教授認為傳承、弘揚和轉化陽明思想很重要。本次論壇除了國內專家學者、企業家代表、中青年學者,也邀請了美國、韓國、日本、俄羅斯等國際學者,希望本次閉幕論壇能夠取得更好的效果。

  倪培民教授認為,陽明心學已經引起國人的注意和關注。但是在國際上,如何將陽明心學走出東亞,將陽明心學推出中國,走向世界是值得思考和探討的問題。

王陽明研究院副院長 潘建國

  潘建國先生希望本次閉幕論壇能夠辦成一個知行合一、具有紹興特色的論壇,能夠辦成永久論壇。學術研討要結合當下社會形勢,為陽明心學的踐行和轉換提供理論支持。第二、希望通過稽山書院等書院教育形式,以百家書院聯盟為平臺,將有志於推動國學和陽明心學傳播和發展的書院聚集起來共同努力。第三、陽明來自紹興,現在又回歸陽明故里,成為陽明文化在理論上的指導。當代弘揚傳統文化離不開陽明,陽明不僅僅是紹興的,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

 海孔子書院院長馮哲

  四海孔子書院院長馮哲先生談到,我們要實現陽明心學對社會的全面關懷,不要將陽明一味的哲學化、概念、架構、進入頭腦,而要用生命和行動詮釋陽明思想。陽明精神對社會發展和治理的一大特質是經世致用。

筼筜書院院長 王維生

  筼筜書院院長王維生建議紹興在努力打造陽明心學高地的同時,逐步建立陽明心學落地傳播的體系。學術的高度要有,如何傳承和落地也非常重要。並建議在紹興聯合書院聯盟打造陽明心學研習小鎮。

中國文化院執行董事兼總經理 陳強

  中國文化院執行董事兼總經理陳強先生在會上提出了五點建議:第一正確理解和消化許先生的講話意圖。第二、認真學習兩辦意見,是我們辦好論壇的方向。第三、圍繞轉折這一理念,完善論壇設計。第四、按照許先生的期待,多出論壇成果。論壇需要成果,也是未來傳播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第五、統籌協調、精心組織。建議論壇操作、規模、參加人員層次、會議標準、方向等方面控制有度。

  高斌理事長在總結時談到,根據許嘉璐先生的指示、專家學者的建議,論壇組委會成員會認真消化和研究。預備會上,許嘉璐先生為閉幕論壇指明了方向,即紹興閉幕論壇是陽明發展的轉捩點。轉捩點不是口號也不是標語,而要落地和呈現。轉捩點如何呈現?通過主論壇、分論壇和相關活動呈現。高斌先生認為論壇可以從三個方面有所突破和超越。第一、書院聯盟經過半年的醞釀和準備,希望書院聯盟通過閉幕論壇的召開,探討和形成中國書院聯盟的制度、體系和課程建設,結合兩辦文件,將工作具體化,達成共識,引領全國兩萬多家書院的發展。第二、國學頒獎晚會。從全國範圍評選和推薦為中國傳統文化做出巨大貢獻的人。第三、將陽明論壇固定下來,建立永久會址。在以上三個方面有一定超越和突破,就是一大轉折,就做到了知行合一和致良知。

  閉幕論壇按照許嘉璐先生的四點要求,大家會認真學習、反思和消化,具體落實到各個環節中。高斌秘書長表示在剩下的一個多月中,組委會會一項項落實論壇各個環節、抓細節。真正做到喚醒良知,真正呈現出此心光明,踐行陽明思想。

熱點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