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綜藝官網

北京音樂廳奏響爵士盛宴 2018“古典音樂季”亮點頻現

戲劇演出 來源:國際在線 2018年05月11日 16: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前一天剛剛結束了充滿緊張刺激、趣味十足的《鋼琴大鬥法II》,不少觀眾對令人愉悅的鋼琴音樂意猶未盡,隨時大家的期盼,5月5日北京音樂廳“2018國際古典系列演出季”又迎來了《搖擺旋律——法國爵士鋼琴大師菲利普·雷昂吉獨奏音樂會》的盛宴,這是演出季中唯一的一場爵士鋼琴獨奏音樂會,使得這場演出顯得尤為獨特與珍貴。

  菲利普·雷昂吉曾以樂隊領袖兼音樂總監、鋼琴家和編曲家的身份創立了大樂隊“加隆尼”。1988年,他參與“爵士之子31”音樂節,直到現在仍然是藝術總監和演奏者。2002年,菲利普•雷昂吉以鋼琴家的身份,致力於鋼琴演奏會的活動,繼續在挪威、瑞典、德國、中國、韓國和法國舉行獨奏系列演出。

  此次來到北京音樂廳,菲利普·雷昂吉對這次獨奏音樂會演出非常的重視,曲目的選取非常的用心,共分成兩個主題:上半場致敬法語歌曲,下半場致敬艾靈頓公爵。

  菲利普·雷昂吉開場演奏的第一首曲目是《玫瑰人生》,這首作品是國內樂迷們最為熟悉的一首法國歌曲,由路易·古格利米作曲,琵雅芙作詞,是傳奇法國香頌天后伊迪絲·琵雅芙(Édith Piaf,1915.12.19-1963.10.11)的代表作,當時風靡整個法國。其中有很多廣為人知的翻唱版本,如美國著名爵士樂歌手路易斯·阿姆斯特朗和著名法國男歌手Yves Montand的演唱版本,奧黛麗赫本在電影《龍鳳配》中清唱的版本等。優美熟悉的音樂旋律將聽眾帶到了法國音樂的意境之中,熟悉的旋律隱藏種種唸唸不忘的浪漫記憶,菲利普·雷昂吉出色的演奏,爵士鋼琴獨特的節奏、特有的和聲色彩、以及多種音色的運用深深的吸引著聽眾,帶給了聽眾耳目一新的感覺,大家時不時隨著音樂而律動,陶醉在音樂之中。

  第二首演奏的《美好的生活》繼續延續著法國音樂的獨特魅力,菲利普·雷昂吉以絕妙和諧的想象力,豐富多彩的演繹,將作品的多層次的音樂、爵士變奏的魅力都淋漓盡致的表現了出來。接下來《別離開我》大師用音樂傳遞著內心情感,旋律將音樂帶入故事情節中,清晰的音樂層次,不同的音樂語匯,菲利普·雷昂吉巧妙的首尾呼應的音樂主題的即興創作形式將作品完美展現出來。《爪哇舞》開篇密集的小音符作為旋律背景,接下來極其富有旋律動感的異國舞曲風格的主題將音樂會帶入到上半場的第一個高潮,菲利普·雷昂吉中音區演奏時全身的律動極其具有感染力,身邊很多小朋友聽眾們也跟著一起擺動起來,享受在美妙的音樂之中。

  《愛情余燼》的演奏展現了法國音樂特有的味道與韻味,聽眾仿佛置身於法國,感受法國風情,隨性而舒適,後半段的激情澎湃的音樂片段,有如愛情熾熱的火花,最後出乎意料地運用到了離調和弦來結束全曲,有如愛情灰燼的悲哀與無耐,讓聽眾切身體會到了爵士鋼琴的即興與獨特創作的無限魅力之中。《現在要怎麼辦》聽眾們感受到了藝術歌曲風格的爵士鋼琴曲風,旋律優美流暢,音樂色彩對比強烈,最後將氣氛推向了高潮。

下半場致敬艾靈頓公爵的曲目,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艾靈頓公爵曾被譽為美國最偉大的作曲家之一,他將爵士樂從狹小喧鬧的棉花俱樂部走進高大上的劇院演奏廳。歷經百年的爵士樂雖然早已成為一種屬於精神範疇的音樂,但它復活了古典音樂失傳已久的即興演奏,它是對音樂家靈感和創新精神的解放,它更指引著聽眾走入靈魂的自由時刻。

  高雅的爵士音樂隨時都能讓你擺脫世俗的塵囂,立即沉浸在宛如夏日晚風的輕柔慵懶中。菲利普·雷昂吉下半場的演奏充滿著想象力,技藝炫目嫻熟,靈動的手指追隨內心的廣闊與自由,在琴鍵上盡情抒發對生命的熱情感悟!更完美的向聽眾們展現了爵士音樂的非凡魅力!

  艾靈頓公爵的經典曲目,在菲利普·雷昂吉的演繹下,表現出更多的爵士音樂的趣味性和濃烈的爵士風情的韻味,特別華彩段的即興創作,增強了音樂的戲劇性與衝擊性,壯闊、激動的音樂情緒在鋼琴家的演繹下達到了最完美的詮釋。

  隨著在全場觀眾熱烈的掌聲與期盼中,大師又返場為北京音樂廳的朋友們帶來了兩首爵士鋼琴作品。鮮明的主題色彩,異域風情的曲調,固定的伴奏音型來作為主題音樂背景,極具共鳴的音色,最後以托塔卡的即興創作形式結束全場音樂會,全場氣氛達到了空前的高漲。

  菲利普·雷昂吉的演奏不僅僅給北京音樂廳的觀眾帶來了原汁原味的法國音樂,大師爵士鋼琴演奏的魅力還給全場聽眾帶來了更多的音樂享受和驚喜,極其有趣的創作,紮實的爵士樂修養為聽眾帶來一場“搖擺旋律”,聽眾們一起與鋼琴家陶醉在法國爵士音樂之中,共度了一個難忘美好的夜晚!

  而北京音樂廳“2018年國際古典系列演出季”的“聚會”還將繼續,就在5月6日,德國回聲大獎得主、90後比利時鋼琴家弗洛裏安·諾雅克將接力登上北京音樂廳舞臺,為觀眾再現浪漫主義時期音樂作品,他對交響樂作品《天方夜譚》的個性改編也著實令人期待;5月12日以色列鋼琴家羅曼・扎斯拉伕斯基與台灣劇場才子蔡柏璋關於舒曼與李斯特音樂作品、文學與鋼琴藝術的對談也是創意十足;5月19日萬眾矚目的格萊美天團史溫格歌手合唱團將用無伴奏人生合唱打破觀眾對聲樂藝術的傳統看法。五月北京音樂廳的舞臺精彩不斷,不如來一探究竟。

熱點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