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綜藝官網

80歲徐匡北京畫院美術館辦展 古稀之年創造獨版畫

文化藝術 來源:中國網 2018年03月22日 16: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開幕式現場

  2017年3月17日,“匠心獨具——徐匡獨版畫藝術展”在北京畫院美術館開幕,這是年屆80歲的徐匡第二次在北京畫院美術館舉辦展覽。

  徐匡自畫像

  “獨版畫”這種創作形式源於一次偶然,20世紀80年代初,詹建俊、周思聰等畫家來四川采風,造訪徐匡的畫室,徐匡正在刻版畫《守望》,大家看到未完成稿非常激動,建議徐匡不要再刻,也不要印,留著原版便已很好。這件事給了徐匡很大啟發。

  年輕的徐匡(右)與曾任中國版畫家協會主席的王琦(左)

  90年代之後,徐匡開始有意識地刻這種不用於印刷的獨版木刻;2009年冬,徐匡帶著他的首批版畫在中國美術館舉辦的“靈感高原——中國美術作品展”展出,展覽獲得成功;緊接著,2010年,“陽光高原——徐匡作品展”在北京畫院美術館展出,徐匡的獨版畫藝術形式,不僅在社會上大受讚譽,也得到專業藝術家、批評家的認可。

  展覽現場

  “匠心獨具——徐匡獨版畫藝術展”完整而系統地梳理了徐匡先生的創作脈絡,展示了他1954至1958年在中央美院附中求學時期的習作,附中畢業進入四川美協後的獲獎佳作,並將上世紀80年代後期至今創作的獨版畫精品作為一個專題在美術館二層展廳集中亮相。讓觀眾更直觀深入的理解徐匡的人生及創作發展成就。

  展覽現場

  此次展覽共集中展出徐匡先生40余幅獨版畫精品,是迄今為止數量最多的一次精彩亮相。作為徐匡獨創的一種藝術形式,獨版畫既保留了版畫的黑白關係,又因創作者以刀代筆,心手相連,增添了畫面的肌理感和隨機刻畫的趣味性。此次展出的獨版畫多來自徐匡先生年輕時紮根西藏的題材,我們能從畫面中讀出他對少數民族地區人民的熱愛和對美好生活的讚美,徐匡先生擅長作品的構思和意境的營造,對主人公微妙的感情及細節刻畫入木三分,他嫻熟的刀法讓畫面風格達到松與緊、放與收的自如境界。這也是他的獨版藝術極具感染力的原因。

  展覽現場

  徐匡講,在他有生之年,生命不息,刻畫不止。從2010年至今,古稀之年的徐匡已經創作了百餘幅獨版畫,他不僅用千刀萬刀的藝術方式堅守了一個藝術家的匠心精神,還在60多年的藝術生涯中不斷突破自己,實現了藝術精神中最難以持續的一種鮮活。

  本次展覽將持續至4月1日結束。

  展覽現場

熱點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