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綜藝官網

中國首部系統科學視域聲樂理論《情感喚醒歌唱法》出版

文化藝術 來源:北方網 2018年03月15日 14: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首部現代系統科學視域的以中國民族特性、民族審美為主體的聲樂理論著作《情感喚醒歌唱法》已由國家權威出版社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據悉,3月末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將在北京召開《情感喚醒歌唱法》新書出版座談會。該書33.9萬字,涉及現代系統科學、近代細分科學、古代模糊科學、民族文化學、中西方哲學、藝術美學、人種學、生物學、生理心理學、心理生理學、神經心理學、藝術心理學、生理解剖學、物理聲學、音樂學、心靈學及一些現代邊緣學科,是中國著名作曲家、國家一級導演、聲樂理論學者、資深音樂監製、3次中國音樂金鐘獎獲得者李需民針對我國主流民族聲樂教學逐步趨於西方化之傾向;針對民族歌唱缺少人性酣暢淋漓的釋放,缺少心底涌動的真情,缺少鮮活的民族神韻,缺少高遠的藝術境界,千人一腔之現狀,總結其20多年聲樂教學實踐、長期理論研究心得,以及為30多位著名歌唱家監棚錄音處理原創作品的經驗而創立和建構的一個中國民族本體聲樂理論系統。

  《情感喚醒歌唱法》從構建聲樂教學理論框架的認識論、方法論大前提入手,運用當今世界科學的主導思想系統科學整體論,結合諸多現代前沿學科及我國傳統大文化觀、大哲學觀、東方美學觀等,對“西體中用”的主流民族聲樂教學理論予以證偽,並指出其在科學認知上、民族特性認知上、藝術特性認知上的誤區;對情感喚醒歌唱的科學原理以及歌唱的民族特性、藝術特性等予以系統的、科學的論證,為我國傳統民族戲曲、聲樂尋找現代科學依據,同時將現代系統科學融入民族傳統聲樂理論,建構起一個中體西用的聲樂理論框架。本書對於以近代局部科學為認識論的西體中用聲樂理論系統是一個顛覆,也填補了我國系統科學視域中國民族本體聲樂理論的空白。著名學者席建海給的審稿結論是:“本書稿結構合理,形成了一條自洽的邏輯鏈條,論點鮮明,論據充足,論述深入淺出,語言清新流暢,自成一家之言,是一本高質量的學術著作”。著名歌唱藝術家王昆生前曾給予《情感喚醒歌唱法》(草稿)很高的評價並寄予厚望,希望此書能儘早出版,並使走進誤區的中國民族聲樂有所警醒。

  《情感喚醒歌唱法》的出版得到珠海市委宣傳部、珠海市文聯的大力支持。該書的出版對於中國民族聲樂的發展無疑會起到一個積極的促進作用。

  李需民,中國著名作曲家,國家一級導演,聲樂研究學者,廣東省音樂家協會副主席,珠海市音樂家協會主席,廣東省優秀音樂家突出貢獻獎獲得者,三次中國音樂金鐘獎獲得者。

 李需民的歌曲作品曾三次獲得中國音樂金鐘獎,另有三十余首歌曲獲得廣電總局原國家政府獎“中國原創歌曲獎”、原廣電總局國家政府獎“全國青年歌手大獎賽”創作獎、文化部國家政府獎“群星獎”、省五個一工程獎、全國五個一工程獎(電視劇類)等國家政府獎;百餘首獲得省市級獎項。先後為央視播出的百集情景喜劇《影樓麻辣燙》、《向陽照相館》等六部電視劇作曲或寫主題歌。曾為著名歌唱家閻維文、戴玉強、董文華、王宏偉、雷佳、吳碧霞、韓磊、龔琳娜、呂繼宏、朱樺、黃華麗等量身定制歌曲。其代表作品《歡樂山寨》(雷佳唱)、《白髮如花》(曹芙嘉唱)、《中國夢》(吳碧霞唱)、《春風不忘》(雷佳唱)、《把快樂給你》(曹芙嘉唱)、《祖國美》(雷佳唱)、《日月暢想曲》(黃華麗唱)、《雁兒飛》(喻越越唱)、《桂花》(喻越越唱)、《嫩江之戀》(安艷華唱)、在全國廣泛傳唱。李需民的歌曲作品先後在中央電視臺全國農民春節聯歡晚會“九億農民的笑”、春節特別節目“軍營群星大拜年”、“同一首歌”、“歡樂中國行”、“春晚倒計時”、“新年特別節目”及國家大劇院大型情景時尚歌舞晚會“金舞銀曲”等20余臺大型晚會或欄目演唱。其中雷佳演唱的《春風不忘》在全國各省市有近200余臺慶祝改革開放三十年的大型晚會上演唱;吳碧霞演唱的《中國夢》連續3年在央視播出60余次,並在央視2016新年特輯、2017國慶節特別晚會、中山音樂堂迎十九大大型交響音樂會、文化部東亞文化之都閉幕式晚會及地方春晚、多場公益晚會中由吳碧霞演唱,中國經濟導報及近百家網絡分別報道“作曲家李需民《中國夢》唱響神州”。

  李需民執導的電視藝術片《扎龍鶴韻》曾獲國際電視文藝節目展評“綠葉獎”銅獎,全國電視文藝節目評獎金獎,近10台春節晚會獲黑龍江電視文藝評獎一等獎。上世紀80年代至90年代,致力於達斡爾、東北柯爾克孜族、蒙族民間音樂的研究,有近20篇學術論文刊載于《中國音樂》、《中國音樂年鑒》、《音樂研究》等國家一級核心刊物論文《論晚會切像導演的音樂思維》獲中國廣播電視學會“第六屆中國廣播電視論文評獎”二等獎;另出版有CD《中國當代作曲家作品經典·李需民專輯》(傅庚辰總序)、著作《音樂雜論》(呂驥題簽)、《情感喚醒歌唱法》等。

  李需民先生有近30年的聲樂教學與實踐經驗,其中為閻維文、戴玉強、雷佳、吳碧霞、韓磊、龔琳娜、朱樺、曹芙嘉等近二十位著名歌唱家監棚錄音、處理作品,在北京期間,為10余位全國青歌賽選手、海政文工團、煤礦文工團、武警歌舞團、總政歌劇團的歌唱家及解放軍藝術學院、中國音樂學院的研究生輔導聲樂。輔導過的學生曾獲得中國音樂金鐘獎民族唱法金獎及文化部主辦的文華獎聲樂大賽民族組金獎。其獨特的方法,使學習者非常受用。

  王紅攝影

熱點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