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綜藝官網

《烈火如歌》開播破億,優質小説IP庫存還能撐多久?

文化藝術 來源:消費日報網 2018年03月14日 12: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最近的話題力作《烈火如歌》自3月1日開播以來,于僅僅18個小時內就迅速破億,成為當之無愧的開年神劇。除了電視劇本身的情節與話題度,其男女主角周渝民與迪麗熱巴也是輪番登上熱搜榜,人氣不斷走高。

  作為一部網絡小説改編作品,《烈火如歌》的走紅,再一次證明:在當下娛樂市場,優質IP可供挖掘的潛力依舊可觀。但與此同時,許多不容忽視的問題,也逐漸顯現。

  近年來許多大熱電視劇,都改編自網絡小説,諸如《歡樂頌》、《花千骨》、《甄嬛傳》等。優質文學IP改編電視劇,在當今的娛樂圈,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但是,這些所謂的“大熱IP”,許多原作都是來自5年或者10年前的作品,而鮮有最近發佈的。這種現象,實質上就是優質小説IP的斷層問題。今天的網絡文學看似繁榮,實際上能夠達到“大熱IP”水準的卻不多。在這背後,是網絡文學的創新乏力,作者群體的不斷流失等諸多問題的集中爆發。

  “套路”盛行限制創新,網絡文學日暮窮途?

  近年來,網絡文學越來越局限于所謂的“套路”,打開晉江文學網的精準搜索,你可以清晰的看到“純愛”、“武俠”、“都市”等許多門類。在這些門類下,又是許許多多按照情節、風格、視角等許許多多標簽分類的子類。打開每一個分類,除了一些平臺推薦的優秀作品外,餘下大多充斥著大量情節相似、人物設定撞車的小説。隨著這種“套作”情況的愈演愈烈,外界對於網絡小説的未來發展的觀點也逐漸轉向悲觀,甚至出現了“日暮窮途”的論調。

  在用閱讀量、評論量等枯燥數據評估一部網絡小説價值的今天,許多作者為了討好讀者,一味地羅列當下流行的標簽,將各種不同設定、不同風格的“套路”雜糅在一起,生産出一篇篇“網絡垃圾”。這種通過組裝、拼接生産文章的方式,可以説對網絡小説的創新造成了極大的負面影響,而“標簽”、“套路”的愈演愈烈,也扼殺了網絡小説作者創新的積極性。

  競爭激烈互爭雄長,收入微薄作者難當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就是網絡小説作者的流失。隨著網絡小説市場愈發擴大,網絡小説作者之間的競爭也愈發激烈。激烈乃至惡性競爭所催生的,就是許許多多網絡小説作者的相繼離場。

  在薪水方面,網絡小説作者在收入方面也呈現兩極分化的趨勢,熱門作家除了小説以及運營平臺的收入以外,還有由IP所帶來的一系列附加收入;而許多普通作者,則僅僅依靠微薄的平臺收入以及打賞過活。這種模式很大程度上“勸退”了許多志在網絡小説的新手。

  創新劇情不落俗套,匠心獨具後來居上

  仔細分析當前網絡小説的綜合形式,就不難發現,當前新IP乏力的根本原因,就是對於創新的缺乏。究竟網絡小説的情節該如何設置,背景該如何架構,人物該如何豐富,都是當前最值得探討的重要課題。歸根結底,只有符合讀者口味,契合讀者興趣的創新,才是合理、科學的創新。

  最近在讀者群體中大熱的《暗界神使》,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作者火紅森林將傳統的玄幻故事,與現代都市背景相結合,打造出一個絢麗精彩而又別樣現實的舞臺。主人公姜爻在開篇遭遇友人在天橋被殺,遂開始追查真相。在高潮迭起、環環相扣的劇情推進中,姜爻發現自己已經去世十年的事實,一系列謎題的出現,將真相層層籠罩。懸疑刺激的劇情,將讀者緊緊套牢,令其深陷其中。

   作為一部飽含作者火紅森林心血的作品,連載于QQ閱讀、17K閱讀網等平臺的《暗界神使》在創新方面的努力,已經在讀者群體裏,收到了廣泛的回應。相信這樣獨具匠心的作品,定能收穫更好的評價。


熱點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