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綜藝官網

河北臨漳村民整修土地出土兩尊金代無首佛造像

資訊 來源:中新網 2018年03月08日 11: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臨漳出土兩尊金代無首佛造像

  當地村民春節期間整修土地時意外發現

  ■出土的佛造像缺少頭部。

  本報訊(記者 王鐸 通訊員 王俊平 孟慶科)記者昨日從邯鄲市臨漳縣文物旅遊部門獲悉,當地村民春節期間整修土地時,意外發現兩尊無首佛造像。經有關專家初步推斷,佛造像為金代文物。

  據介紹,出土佛造像地方屬於一處佛寺基址,位於臨漳縣張村集鄉花佛堂村,兩尊佛造像均為白石材質,大小、形狀基本相同,身高一米左右,目前沒有發現佛首,佛身寫有“大定二年”的銘文。

  據了解,歷史上與鄴城有關的“大定”年號有兩個,一是北周時期,公元581年北周靜帝年號“大定”,但僅僅使用了兩個月,就被楊堅滅亡,改為隋朝。另一個是金代,公元1161年,金世宗年號“大定”,當時金佔據遼寧、河北、山東及黃河以南廣大地區,臨漳在其疆域轄區內,而且金世宗時期也崇尚佛教。

  文物專家表示,這次出土的佛造像身軀高大豐滿,體魄雄健結實,胸部突出體軀壯碩,具有金代佛造像的特徵。

  臨漳古稱鄴,以“三國故地 六朝古都”著稱,鄴城遺址留下許多佛教遺跡,早在2012年曾出土過2895件(塊)的佛造像,創下新中國成立以來出土遺物數量之最。

推薦閱讀 造像 | 出土
熱點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