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綜藝官網

大型紀錄片《太極中國》首映 再現非遺魅力

非遺/民俗 來源:中國網 2018年03月08日 17: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網3月8日鄭州訊 (非遺記者 廖金奇 通訊員 張志強)3月8日,大型非遺文化紀錄片《太極中國》在鄭州舉行首映禮儀式。曲二峰,太極中國總策劃、步先影業總經理張志強,太極中國製片人蘇莉鵬,太極中國導演陳勇,鄭州東武太極研修院院長張東武、徐勤蘭女士等出席活動,助陣《太極中國》上映。

  《太極中國》紀錄片是國內首部聚焦“陳氏太極拳”起源與傳承發展的大型非遺文化的紀錄片。據介紹,《太極中國》共分為6集,此次首映為該片的第一集,完整闡述了“陳氏太極拳”的淵源及對河洛文化的起始進行了系統的發掘和探索。

微信圖片_20180308125103.jpg

  據了解,為傳承和弘揚民族傳統文化,《太極中國》的拍攝得到“陳式太極拳”正宗發源地溫縣縣委縣政府的大力支持,東武太極研修院張東武老師為該片在導師資源等方面給予全面助力。紀錄片以溫縣陳家溝為主要拍攝地點,歷時20天完成拍攝,為大眾完整展示了溫縣“陳氏太極拳”的發展、壯大、演變。在倡導“幸福生活全民健康”新形勢下,作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太極拳對發揚和傳承中華傳統優秀文化、提高國人健康生活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無極起式,以靜制動,萬物皆有包容。一腔浩氣,呼嘯一聲,萬法自然天成”。作為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瑰寶,太極拳講究意念導引動作,氣沉丹田,心靜體松,重在內壯,把拳術中的手、眼、身、步的協調配合與導引、吐納有機地結合起來,使其成為“內外統一”的拳術運動。

微信圖片_20180308125100.jpg

導演 陳勇

  太極拳要求“ 以意引氣”、“以氣運身”,同時糅合了中國傳統重要經典《易經》的“陰陽學説”、道家養生學及中國傳統中醫“經絡學”的學術內涵,使東方文明與人體運動進行完美結合,充分體現了人類對自然界的客觀認知和科學實踐。

  紀錄片《太極中國》的拍攝旨在推廣傳統太極文化,戮力,專注,致知,通過影像記錄民俗文化瑰寶,借由人文情懷視角,將太極文化展現在悠久的華夏曆史長河中。

 

  曲二峰表示,我們將不遺餘力的為《太極中國》進行推廣,讓太極走向世界,連接中國寶貴的傳統文化遺産與世界文化的融合碰撞,讓世界感受中國力量,感知中華魅力。大型非遺文化紀錄片《太極中國》將於近日全面上線,屆時為大眾帶來一場震撼靈魂、展現中華傳統文化魅力的視覺盛宴。

熱點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