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綜藝官網

楊留義城市山水畫藝術館在京揭牌

文化藝術 來源:央視網 2017年10月13日 18: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為迎接十九大的勝利召開,由文化部華夏文化遺産保護中心主辦,文化部華夏文化遺産中國畫院、北京文華書畫中心、中國藝術創作院、北京傳承匠心文化有限公司承辦的楊留義城市山水畫藝術館揭牌暨楊留義山水畫展開幕式10月12日在北京舉行。開幕式上,文化部有關專業單位授予楊留義城市山水畫藝術館為華夏文化遺産保護與傳承示範基地,並宣佈成立楊留義城市山水畫研究辦公室。

01

 

02

 

        此次畫展共展出楊留義多年來精心創作的城市山水畫作品60余幅,其中有表現廣州印象的《廣州吉祥》,反映佛教聖地的《天驕西藏》,體現香港發展變化的《十載輝煌》,展現鄭州新區面貌的《中原古都換新姿》,刻畫燕趙大地的《祖國首都——北京》《大美承德》《燕山攬勝》《燕山腳下馬營子》《高天厚愛、大地情深》,以及表現陜北高原風情的《皇天厚土》《神遊大荒》《氣吞雲夢》和表現江南風情的《最境杭州》《江南明珠天目溧陽》《江南福地——常熟》、體現江西崇義風采的《贛嶺清氣滿乾坤》等,這些作品均為一批反映祖國大好河山與現代化不同城市文化建設相結合的國畫作品,顯現出大格局、大氣象、大境界的創作思路。

01

        楊留義數十年來用挖山不止的精神,本著“繼承不是重復,一切在於創造,治藝之道,貴在創新”的理念,沿著從古創新的道路,認真研習歷代名家名作,從積墨山水到黑山藝術,再到新青綠山水,他始終在不斷探索。在對城市風格的表現上,從北方厚重大氣的城市建築風格、歷史文化到南方靈秀多樣的城市風貌,他都進行了認真研究、總結,從而創造出多幅鴻幅巨制,作品既有氣勢磅薄、充滿陽剛之氣的北方性格的展露,又有“長松鎖煙淩空碧、水光山色與人親”般詩情畫意的南國溫潤之韻,形成了他個人的獨特表現技法。

       開幕式現場還發佈了《楊留義城市山水畫感言:讓創造改變傳統 讓山水融通城市》。《感言》認為,中國已完成由農耕文明向工業信息文明的轉型。中國正在大踏步地向著城市化社會高歌猛進。起源於農耕文明的中國山水畫,如何由表現傳統農耕文明向表現現代工業信息文明轉型?如何回應當下波瀾壯闊的城市化進程?於是我們提出了城市山水畫的時代命題。《感言》提到,城市山水不是界畫,也不是舊有的模山范水。它體現的是新時代高尚的靈魂,偉大的思想,閃亮的精神,厚重的文化,開闊的意境和穿越時空的藝術風彩。它表現的是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高度融合後的雄渾博大,它反映的是藝術家在提煉生活後的遷想妙得。它是中華大地某一城市和某些城市,某一景象和某些景象的時代風貌,更是超越時代景象的藝術昇華。

推薦閱讀 城市 | 山水畫
熱點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