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綜藝官網

國家博物館推出《國寶生肖金》 取材四羊方尊等

文化藝術 來源:中國文化傳媒網 2016年10月31日 10: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國家博物館推出《國寶生肖金》造型元素取材四羊方尊等

  國寶生肖金。國博供圖

  中國國家博物館和上海自貿區首次進行線下授權産品開發的《國寶生肖金》系列産品27日在國家博物館亮相。

  《國寶生肖金》是以“國博國寶”為原型設計研發的一系列貴金屬套裝。秉持“國之重器,薪火相傳;敦宗睦族,既壽永昌”的設計理念,《國寶生肖金》以國博國寶級文物形象為原型,取材四羊方尊、西漢龍紋玉璧、戰國雙龍形佩、南朝畫像磚、隋白瓷、黑釉唐三彩、五代十國觀音像、宋代石刻、龍泉窯葫蘆瓶等“國博國寶”造型精華,同時還運用了各種傳統經典紋樣如纏枝紋、折枝靈芝紋、蝠蓮紋、鳳翼紋等,將東方美學傳統和現代美學生活二者結合,使得傳統器物形象隨時代審美觀念的轉變,展現出特有的時代感。

  十二生肖是華夏民族智慧的結晶,從先秦時期流傳至今,與中國人的文化生活息息相關。它們既被賦予了吉祥的寓意,也形成了獨具特色的“中國文化現象”。由中國國家博物館經營與開發部授權監製、上海自貿區國際藝術品交易中心開發的《國寶生肖金》系列産品,將文物素材、吉祥圖案和12生肖動物形象相結合,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一次傳承與創新。

  國家博物館副館長李六三介紹,《國寶生肖金》是中國國家博物館和上海自貿區在國務院《關於推動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産品開發若干意見》的指導下,設計研發的一項具有示範作用的文化創意産品,此次是雙方首次進行線下授權産品開發的深度合作。(完)

熱點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