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綜藝官網

成化瓷正品與次品時隔500年再聚首

文化藝術 來源:中國文化傳媒網 2016年10月27日 11: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明清兩代,景德鎮為皇帝生産的瓷器有兩種命運:經過嚴格的挑選,合格的送進紫禁城,落選品則砸為碎片。昨天,故宮舉辦明代成化禦窯瓷器對比展。曾經被大錘砸碎的瓷器“廢品”經過復原,時隔五六百年與故宮館藏的相應展品再次聚首,對比展出。當天,“明清禦窯瓷器——故宮博物院與景德鎮陶瓷考古新成果展”在齋宮開幕。 

  京華時報記者張然

  共有183件套文物參展

  成化禦窯瓷器素以胎質潔白細膩、釉質平整油光、裝飾題材豐富、構圖疏密有致、設色清麗典雅、繪畫技藝精湛而聞名於世。故宮博物院專家介紹,成化瓷取得如此成就,與成化皇帝朱見深關係密切。這位明代第八位皇帝儘管在朝政方面無所建樹,但在宮廷藝術方面,愛好書法、擅長丹青,又有較高的藝術修養,致使成化朝在御用瓷器燒造方面亦不免受到文人氣息的熏陶,清新脫俗。

  20世紀70年代,位於今景德鎮市珠山的明代禦窯遺址已零星出土過一些明代禦窯瓷器殘片。20世紀80年代以來,景德鎮市陶瓷考古研究所配合基本建設工程對明代禦窯遺址進行過多次局部考古發掘,取得豐碩成果,出土的數以噸計的禦窯瓷片標本成為研究明代禦窯生産制度的珍貴實物資料。

  隨著對出土瓷片標本的不斷修復、展示和出版,人們發現其中有大量瓷器能與傳世品相互印證,而且寄希望於能看到將傳世品與出土物進行對比展示。故宮博物院收藏明代禦窯瓷器數量多、質量精,與景德鎮市人民政府聯合舉辦傳世與出土禦窯瓷器對比展,可謂珠聯璧合。舉辦這樣的展覽,也是讓分離數百年的禦窯瓷器再次聚首。

  本次展覽,故宮可謂奉上了館藏成化瓷“家底”,對比展示的成化青花纏枝蓮托八吉祥紋鼓釘三足熏爐、青花壽石茶花圖碗、鬥彩海水天馬圖“天”字罐、鬥彩嬰戲圖杯、鬥彩折枝葡萄紋高足杯等均為成化禦窯瓷器中難得一見的名品。

  展覽共分五個單元,分別為清新優雅——青花、釉裏紅瓷器,輕盈秀麗——五彩、鬥彩瓷器,色彩繽紛——雜釉彩、素三彩瓷器,均勻純正——顏色釉瓷器,影響深遠——後倣成化禦窯瓷器,共展出文物183件套。

  龍爪畫錯致瓷盤被砸

  五六百年前,到底什麼樣的瓷器會被大錘無情砸碎,什麼樣的瓷器能夠進宮珍藏?記者在現場找到了答案。

  展覽中一隻明成化青花龍鳳盤,造型規整、釉質溫潤、青花發色純正,本應納入送進皇宮之列,卻被一錘子砸成碎片。只因為內底所繪本應為五爪龍的一足被粗心的匠人畫成了六爪,而外壁所繪龍紋的一足又少一爪,畫成了四爪,不細心看不容易發現。“這説明當時為皇宮燒造瓷器的選擇標準非常嚴格,遴選的官員也眼光犀利。”

  一隻碎片拼湊修復而成的鬥彩折枝菊紋杯和故宮院藏完好無損的藏品看上去幾乎一樣。但仔細看,會發現當年被砸碎的杯子顏色不及故宮藏品鮮艷,紅色發烏,因此慘遭淘汰。

  這次展覽,故宮博物院首次將珍藏的經過幾代專家鑒定過的成化禦窯瓷器悉數展出,共計67件套,為觀眾提供了一次較全面欣賞成化禦窯瓷器標準器的珍貴機會,另外還展出9件具有代表性的後倣成化(或倣成化款)禦窯瓷器,供人們對比研究。

  景德鎮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則從歷年考古所得中遴選出107件套具有代表性的修復品參展。其中,有的見於傳世品,可與故宮博物院藏品對照展示,使人們一目了然地看出正品與落選品的區別;而展出的不見於傳世品的出土物,則能夠豐富人們對成化禦窯瓷器的認識。

  首次應用VR體驗考古現場

  昨天同時開幕的“明清禦窯瓷器——故宮博物院與景德鎮陶瓷考古新成果展”展出展品共計165件組,多數為景德鎮禦窯遺址和故宮博物院內考古出土的瓷器。

  本次展覽的重頭戲,是2014年以來景德鎮禦窯遺址和故宮博物院內考古出土的最新成果。這些考古新成果從未展出,屬首次公開亮相。2013年,故宮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成立後,在故宮博物院內開展了多項配合工程施工的搶救性考古發掘。

  齋宮西暖閣展廳,佈置有VR視頻觀影互動區域。VR技術,即虛擬現實技術。故宮博物院資料信息部的工作人員,遠赴景德鎮禦窯遺址蒐集數據,經過後期加工,已將禦窯遺址的考古現場進行了三維復原,並搬到齋宮展廳之內。觀眾戴上VR眼鏡,立刻從紫禁城穿越到江西景德鎮的考古現場。通過操作手持遙控設備,可以隨心所欲到達考古工地的每一個角落。燒造瓷器的窯爐、裝燒瓷器的匣缽,以及散落在工地的瓷片,一一盡收眼底。這是VR視頻技術第一次應用到故宮博物院的展覽中,給觀眾朋友帶來生動有趣的考古體驗。

推薦閱讀 禦窯 | 素三彩
熱點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