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綜藝官網

青花什錦紋蒜頭口綬帶耳扁壺鑒賞

文化藝術 來源:齊魯晚報 2016年09月27日 14: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青花什錦紋蒜頭口綬帶耳扁壺

  此款國家一級文物,高24.3厘米,口徑3厘米,底徑7.5厘米,最大腹徑19.7厘米。蒜頭形口,扁圓腹,喇叭形底。蒜頭口至肩以綬帶形耳相連,腹兩側各飾乳突。胎體細膩潔白,釉面光潤平凈,釉色白中閃青。
  紋飾佈局精緻巧妙,繁而不亂,整件造型活潑又不失端莊,其隱含的異國風情,來源於十三世紀的西亞文化,體現了東西方文明的交流和融合。
  煙臺市博物館所藏的明永樂青花錦地蒜頭口扁壺,傳世品今僅見三件,另兩件一件輾轉流於拍賣市場,一件藏于北京故宮博物院。此器成型工藝高超,器物圓正規整,青花色澤幽倩秾麗,色濃處可見沉積而成的黝黑斑點,堪稱明永樂青花“教科書”式的典範。

推薦閱讀 青花 | 蒜頭
熱點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