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綜藝官網

傳統與創新——新一代陶瓷設計師的堅持

工業設計 搜狐 2016年08月08日 14: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世界著名的瓷都景德鎮,制瓷歷史悠久。歷經千餘年的發展,景德鎮的陶瓷工業已經成為我國重要的陶瓷生産和出口基地以及科研教育中心。在這樣的一片沃土下,一批新銳的陶瓷匠人耕織於此,創造著她們自己的陶瓷夢,劉榮榮就是用陶瓷編制夢想的年輕人之一。

  劉榮榮憑藉著對傳統文化的熱愛,從河北師範大學畢業後,便來到江西景德鎮從事陶瓷設計工作,立志用陶瓷來詮釋自己對中國文化的理解。景德鎮的陶瓷素有“白如玉、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磐”的特點,傳統的景德鎮陶瓷以繪畫見長,陶瓷上的圖案或雕刻上的花紋完整、統一、清晰、牢固,勾畫的裝飾金、銀線,粗細一致,光亮美觀,是上乘的藝術品。而劉榮榮在這一基礎上,發揚了瓷器的器形和功能設計。讓陶瓷及具有藝術品的美感,又具備現實生活中的實用價值。

  作為80後一代,劉榮榮的設計思想有著獨特的時代氣息。她能夠從從消費者審美心理出發,設計出無論是在技術上還是情感、風格上都合理、豐富的産品。她認為使陶瓷的功能更加方便人們的生活,更多考慮到人們的新的需求,是未來陶瓷設計的一個重要的出發點。所以,陶瓷的功能設計要符合消費者的審美心理,更加人性化。因此在她設計一款陶瓷産品時首先從産品要素著手,分析其各種形式要素。通過設計的形式要素——造型、色彩、裝飾、材料等的變化使陶瓷産品更符合消費者的審美心理。

  當今社會是個新材料、新工藝層出不窮的時代,陶瓷設計要得到消費者的認可就必須學會運用新材料、新工藝來設計産品。一種新材料或新工藝的誕生或多或少的帶來産品設計的革命。運用新材料、新工藝創造出新穎的豐富多彩的陶瓷製品才能夠引領日用陶瓷市場。2015年,她開發設計的“一種可以順暢放酒的密封泡酒瓶”獲得國家實用新型專利證書,解決了傳統密封酒罈龍頭無法出酒的難題,並得到市場認可。在2016年設計的翡翠玲瓏茶杯由於造型新穎得到用戶一致好評,並申請了外觀專利。同年,她成立了景德鎮乾鋒陶瓷有限公司,主要經營陶瓷茶具。這樣,她開始了品牌化的發展之路。通過創立品牌形象提高消費者的審美水平,一旦形成就擁有了市場。而且,陶瓷設計並不僅僅是被動地迎合消費者的審美心理,還可以通過品牌形象,提高消費者的審美水平。優秀的設計師劉榮榮設計出來的陶瓷産品,更是藝術品。表達了她對生命的感悟和對生活的體驗。讓消費者在使用的同時可以獲得更多的藝術享受。

  她能夠在堅守傳統文化的同時,將自己對傳統的理解轉化為創新的工藝産品,讓這個千年的陶瓷工藝煥發出了新的光輝。相信在未來,劉榮榮一定能夠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用陶瓷詮釋更加完美的人生。

熱點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