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綜藝官網

首屆中國龍山黑陶藝術作品大賽啟幕

文化藝術 中新網 2016年07月18日 09: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首屆中國龍山黑陶藝術作品大賽啟幕(圖)

  圖為參賽作品陳列廳內,觀眾在仔細觀察黑陶製品。 曾潔 攝

圖為參賽者演示黑陶焚香。 曾潔 攝

  圖為參賽者演示黑陶焚香。 曾潔 攝

   (曾潔)首屆龍山黑陶藝術作品大賽16日在章丘啟幕。來自中國各地600余家黑陶生産企業和藝術創作單位攜參賽作品匯聚龍山文化發祥地,切磋技藝,一比高下。

  中國陶瓷協會常務副理事長傅維傑在開幕式上説,黑陶技藝距今已有4600多年曆史,但在當代社會恢復生産僅有30多年時間,目前中國黑陶生産地點分散,需要協會發揮集合作用,促進這門古老技藝的生命力。

  從事黑陶技藝研究20多年的民間藝術家劉德功告訴記者,傳承新石器文化的技藝並非易事,當“薄如紙、硬如瓷、聲如磬、亮如漆”的黑陶蛋殼杯在龍山文化遺址出土,今人只能通過陶片和陶窯推測祖先的燒制秘方,目前4600多年前的滲碳技術已被基本復原,現代人重新掌握了這門絕技。

  談及黑陶技藝的失落,龍山文化博物館館長田繼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黑陶技藝的失落僅是表象,實際上祖先在製作黑陶時發明的燒制原理也為後來的青銅器冶煉提供了智慧和經驗,黑陶文化並未斷流。

  田繼寶介紹説,黑陶製品在龍山文化時期屬禮器和酒器,目前有部分黑陶生産企業和藝術創作機構也嘗試製作生活器具,發揮黑陶透氣不透水、質地薄而硬的特點,以使古老藝術在日常運用中延續生命。

  記者在現場看到,本屆參賽的黑陶作品仍以藝術陳列品為主,但其中也不乏用於焚香、架筆、置物的發明創造。

  據悉,600余家黑陶生産企業和藝術創作單位中,有6家來自章丘當地,參賽作品15件。開幕式當天,中國陶瓷協會授予章丘市“中國黑陶之鄉”的稱號。

  首屆中國龍山黑陶精品展同期舉行。首屆中國龍山黑陶藝術作品大賽的評選結果將於17日揭曉。獎項設置有金獎3項、銀獎6項、銅獎9項。(完)

熱點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