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峰會:電子商務助力精準扶貧

央視網 2018-05-27 13:45

1

 

5月25日,2018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電子商務助力精準扶貧分論壇在貴陽國際生態會議中心隆重召開。論壇以黨中央“鄉村振興”戰略為主線,圍繞“鄉村振興戰略下的電商機遇”的主題,匯聚政府官員、專家學者及電商行業領袖,針對三農産業升級、社交電商扶貧、服務站建設、供應鏈體系改造等方面進行全面和深入研討,共同推進互聯網鄉村振興。
 

作為2018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設立的八大分論壇之一,電子商務助力精準扶貧分論壇由國務院扶貧辦社會扶貧司、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貴陽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扶貧開發協會、中國扶貧志願服務促進會協辦。

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研究院院長李鳴濤在論壇上強調,農村電商既是國家戰略,又是市場熱點,圍繞這個大市場催生了非常多新的創新性服務主體,大量的社會資金和市場都在不斷完善相關的基礎配套設施。這些投入帶來物流問題的解決、農村氛圍的提升、人才的回流、産業生産的組織化與標準化以及政策支持力度不斷加大。未來農村生活的美好場景,通過工業體下行,激活農村消費去驅動整個體系的形成,逐步完善的基礎設施去驅動農村資源的上行。未來農村電商能夠把外圍的資源重新帶入農村,增強農村地區吸引力的連接和手段。農村電商會把更多的服務、資源、産業帶入地區,助力整個鄉村振興戰略的實現。

阿裏巴巴集團農村事務資深專家張瑞東先生在演講中提到,阿裏巴巴脫貧的戰略立足於教育、電商、女性、環保及健康五大方面,整個體系裏形成了“一體雙核三支撐”:“一體”是指銷售農産品的經濟體,“雙核”是兩個深耕農村的重點項目,“三支撐”是助力三農的強力支撐。阿裏在農村和扶貧領域所做的實踐,希望未來能夠輸出到國際,不僅是中國的樣本,應該是世界的經驗。

蘇寧易購集團公共事務部副總經理尹小璐在論壇上發表演講説,蘇寧的戰略和模式首先是形成“農戶+企業+基地+電商”的O2O模式,打造“六位一體”的電商扶貧模式;二是“三化戰略”、“五當計劃”,在做扶貧工作的同時,把就業、納稅都落在當地,“三化”是三個農産品進行品牌化包裝,通過人才專業化的培訓;三是扶貧基金會成立了農村電商學院,通過成立學院培養人才;四是“開設“扶貧實訓店”。通過互聯網精準扶貧延展出蘇寧自有的做法和方式,把扶貧共建工作做得更紮實。

由於電子商務助推精準扶貧的發展,鄉村旅遊已經成為了精準扶貧的重要方式。桂林市旅遊學院黨委書記林娜強調,鄉村旅遊已經成為最現實、最直接、最有效、最可持續給農民帶來收入的産業鏈,也是提供造血功能的産業扶貧模式。鄉村旅遊與精準扶貧是鄉村振興戰略綠色之路,發展旅遊電子商務龍頭,結合農村電子商務、電子扶貧、社交電商和社區電商等業態和模式,服務於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扶貧攻堅,引領和帶動地區經濟創新發展、綠色發展和共享發展的一種新型經濟發展方式。旅遊與精準扶貧融合發展離不開旅遊電子商務,旅遊電子商務在鄉村振興戰略中商機無限。

燕谷坊集團董事長何均國通過演講解讀“武川模式”,把當地支柱型産業做大做強,帶動脫貧。通過“農業+互聯網+大健康+金融”,依靠“一手農民,一手市民”戰略核心理念,推動稅收留在本地,推動當地經濟的繁榮,同時讓産品能夠走出去,助力國家精準扶貧和鄉村振興的發展。

經濟日報社中國經濟網脫貧攻堅研究中心主任林鄂平在本次論壇中帶來了“媒體精準扶貧創新探索”精彩演講。他提出通過媒體創新,形成特色模式:一、“電視+互聯網+線下服務”扶貧模式;二、“網絡媒體+扶貧縣+線下服務”扶貧模式;三、“多媒體+重大主題”扶貧模式。通過網上網下融合,探索媒體精準扶貧的新路徑。

860010-1147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