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借助電商思維重喚生機,媒體電商時代成為發展新路徑

央視網 2018-05-26 14:06

1

 

 5月25日,以“聚合傳媒新動力 賦能電商新發展”為主題的媒體+電商分論壇在貴陽舉行。本次分論壇作為2018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的全新主題分論壇之一,探討了媒體+電商所激發的新實踐、新模式、新挑戰,促進媒體和電商的優勢互補融合。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新聞學研究室主任、教授黃楚新出席併發表主題演講,預測“媒體+電商”的未來發展趨勢。
        黃楚新説,媒體做電商和當前的媒體環境有關。在傳統媒體時代,媒體只要把內容做好就可以了,內容做好了,廣告主就會找上門來。可是由於新媒體的擠壓,現在不僅要做好內容,在經營方面還存在很大的挑戰。經營多元化成為當今解決媒體發展和生存的重要命題。電商在我國發展非常快,在電子商務方面有很好的發展環境,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可以借勢發展。
        黃楚新指出,“媒體+電商”就是社交化、內容化、産品化以及大營銷,但在發展過程中不僅僅是傳統媒體+電商,而是包括以下五個方面。第一,社交電商。第二,消費行為逐步沉澱下來,內容塑造電商新生。第三,場景媒體優勢盡顯,精準傳播助力電商銷售。場景化可以鼓勵或推動消費者的購買行為,無論是內容媒體、社交媒體還是場景媒體都可以發揮各自的作用和力量,使電子商務銷售更加通暢。第四,大數據營造了場景消費體驗,電商迎來“新零售”時代。第五,短視頻引流電商,紅人直播變現粉絲經濟。
        關於“媒體+電商”未來的發展趨勢,黃楚新指出,第一是內容電商化。傳統媒體在內容、策劃、精準度方面具有很強的專業性,應該在這些方面深挖優勢,並把優勢延伸到電商領域。第二是延伸到提供政府服務模式。因為傳統媒體有自己的公信力和競爭力,可以和政府進行相關合作。第三是聯盟電商運營。要借助於電商行業在技術、流量、思維、資金等方面的優勢,融合發展,從而使傳統媒體的電商功能最大化,效益最大化,最後實現可持續發展。

860010-1147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