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健:大數據的價值核心在於業務價值

央視網 2018-05-26 22:11

1

 

 5月26日,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主論壇在貴陽開幕,主論壇以“新電商領動新融合  新時代助推新發展”為主題,邀請政府機構、企業界、學術界、新聞媒體等領域嘉賓展開深入探討。應邀參會併發表主題演講的京東集團副總裁裴健,除了高管的身份之外,更是一名科學家,在電子商務和大數據領域 有著豐富的經驗,裴健以“人工智慧賦能無界零售”為題,分享了他對電子商務和大數據的看法。
        裴健根據京東在大數據方面的實踐,用四個緯度分析了大數據的價值。在體量上,京東大數據平臺目前已經有4萬多臺服務器,日日夜夜地進行運算,為各條線和需求提供相應支持。在速度上,每天要處理超過100萬條的任務。在質量上,已經超過分鐘級的經營分析。在數據上,是全鏈條和可追訴的,合作夥伴可以跟京東的數據進行協調和合作,這些都依賴京東內部強大的數據質量保證。
        裴健認為,大數據的價值核心在於業務價值。電子商務平臺的核心不僅是合適的數據在合適的時間,在合適的地點送到合適的人手上,還可以識人、識場、識數、識時。線上線下融合一盤活,對用戶和廠商、供應商更加緊密和快速。京東有全國最長的電商供應鏈,從創意、設計、研發、生産、定價、營銷、交易、倉儲、配送、服務,實施了整個供應鏈的數字化,這條供應鏈是價值鏈。京東花了很多精力把供應鏈的價值提升,包括兩個方面的努力:一方面使每一個環節都能夠提高效率,另一方面提高服務質量,努力縮短供應鏈。
        裴健説,京東可能是全國最早實施大規模區塊鏈商品溯源的企業之一,目前,京東已經有393家品牌商參加了商品溯源工作,覆蓋的商品超過1萬多種。目前的觸達超過80萬,掃描超過10億,上鏈的數據超過4億。
        裴健最後表示,數據是非常核心的關鍵和平臺,數據來源於業務,要通過各種技術手段,把數據進行加工、提煉,從中抽取有用業務,再把信息反饋,形成一個閉環,通過不停的閉環上升,提升大數據的價值。

860010-1147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