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電商與物流融合之道 探路智慧物流生態領域

央視網 2018-05-26 14:42

 由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社會科學評價研究院協辦的2018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八大分論壇之一——電商物流分論壇于5月25日在貴陽舉辦。貴州省郵政管理局黨組書記宗永濤、貴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魏定梅出席論壇並致辭。
        論壇圍繞綠色物流助推電商新發展等主題進行了內容分享,並就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成為協同發展的有機整體,資源集約、推廣綠色包裝以及推動綠色運輸與配送進行了嘉賓對話,解讀電商與物流融合之道,探路智慧物流生態領域。
        論壇現場,圓通速遞副總裁相峰,滿幫聯席總裁、貨車幫CEO羅鵬,人人快送創始人、CEO謝勤,廣東亞太電子商務研究院院長暨南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陳海權、優博訊常務副總裁奚君武,貴州省物流行業協會副會長、貴州大學教授王茂春,京東西南大區副總經理楊亞東,品駿快遞副總裁蔣咏分別做了主題發言。
        傳統電商從交易走向物流
        廣東亞太電子商務研究院院長、暨南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陳海權在發言中指出,互聯網體現出的深度和廣度遠遠超出了我們的想象。交通、教育、餐飲等都被互聯網化了,製造業、金融業、房地産這些傳統領域也逐漸被互聯網化。電子商務正在推動産業的融合,貨車幫、京東、蘇寧這些公司,除了傳統的交易領域,走向了金融、技術等領域,唯品會也在從交易走向物流。
        智慧、短鏈、共生的新一代物流
        京東西南大區副總經理揚亞東提出,對於新一代物流,我們定義為無界物流,短鏈、智慧和共生。短鏈部分就是目前消費者收到的産品,從工廠出來要有多個渠道的流通,甚至多達5、6個層級的流通。我們希望在這些層級可以做一些消減,能精準地交付消費者的産品和需求,還可以定價,快速地應對消費者的需求變化。智慧,過去很多場景下的自動化設備的運用,是一種人力解放和體力放大,隨著技術的進步,很多同行和領域正在進行無人領域的探索,人工智慧規模化運用之後,我們希望未來的發展是操作的制度化、決策智慧化。共生,我們認為需要和客戶共生,和環境共生,我們提供一體化服務的能力,助力客戶。跟行業的共生,是跟網絡化的協同,跟行業夥伴一起共同推動改變這個行業,使社會改變的更好。

860010-1147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