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支付鏈條促進支付清算服務行業健康發展

央視網 2018-05-26 12:17

1

 

 2018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便捷支付與場景電商分論壇5月25日在貴陽舉行,資深專家、行業大咖、典型應用場景領軍人物共同研討場景電商的行業發展、便捷支付的大數據應用等方面的課題。本次論壇的主辦方中國支付清算協會副秘書長王素珍在講話中提到,以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技術在支付清算行業的不斷應用實踐,金融科技正助力支付清算業態全面升級。
        王素珍説,支付清算行業是我國經濟的基礎,近十餘年來快速發展,得益於我國經濟社會改革的推進。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在政府主管部門的正確指導下,我國支付清算行業持續保持快速發展態勢。
 王素珍指出,當前我國支付清算行業發展主要呈一下幾個特點:
        一、 支付清算業務量保持快速增長,新興支付業務延續高速發展態勢。2017年,全國共辦理非現金支付業務1608.78億筆,金額3759.94萬億元,分別比上年增長28.59%和1.97%;銀行業金融機構共處理移動支付業務375.52億筆,金額202.93萬億元,分別比上年增長46.06%和28.80%;非銀行支付機構共發生網絡支付業務2867.47億筆,金額143.26萬億元,分別比上年增長74.95%和44.32%。
        二、 支付服務市場主體日趨多元化和規模化。隨著支付方式線上遷移、支付介質虛擬化發展和支付場景應用的不斷擴充,支付服務市場提供商不再局限于銀行業金融機構、非銀行支付機構和特許清算組織,互聯網企業、電信運營商、終端提供商和平臺服務商等更多的參與方,分佈在金融、信息等各個産業,支付服務市場的主體日益多元。
        三、 支付服務産品日益豐富,為客戶提供多樣化支付選擇。近年來,支付服務主體創新支付指令發起方式、拓展交易信息傳輸渠道、組合優化客戶身份識別與交易驗證方式,為市場提供了形式多樣的交易介質和內容豐富的支付産品,推動了非現金支付在更多應用場景的快速滲透。豐富的支付服務産品不僅為客戶提供了多樣化的支付選擇,還有利於形成市場化的競爭機制,構建更加穩定的支付生態體系。隨著無卡支付的普及,人們的生活方式逐漸“輕現金化”。
        四、 金融科技應用形成廣泛共識,助力我國支付清算行業快速發展。當前,全球主要國家中央銀行和監管機構正在積極引導和推動金融科技的研發和應用,不斷探索對金融科技的規範和監管。支付本身具有很強的科技屬性,是金融科技應用的重要領域。目前,金融科技在我國互聯網支付與移動支付領域有著廣泛的應用,指紋、刷臉、虹膜等技術的應用提高了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大數據技術的廣泛普及和應用已成為行業發展趨勢,區塊鏈為支付業務模式變革帶來了極大的想象空間,商業銀行和市場基礎設施機構已開始與科技企業進行合作,共同探索分佈式賬本技術的潛在應用和深層次發展。隨著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技術在支付清算行業的擴大應用,金融科技正助推支付業態全面升級,成為行業發展的大勢。

860010-1147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