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峰:新零售時代快遞企業如何創新

央視網 2018-05-26 21:07

1

 

2018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主論壇5月26日在貴陽隆重舉行。圓通速遞副總裁相峰在論壇上發表了題為“新電商時代快遞企業的選擇與創新”的演講。相峰説:“今天與大家分享的內容是作為一個快遞員,在進入到新零售時代,如何來創新,希望聽到各位給我們的意見。”

相峰認為新零售離不開新物流,沒有新物流支撐的新零售是不存在的。相峰團隊對新零售做了定義,不管阿裏、京東、蘇寧怎麼去定義,都需要做到線上線下與移動渠道的結合,要得到新物流的支撐來提升效率和服務。這意味著多種新技術的提升和物流的供應鏈重建。

相峰説,新零售最根本的事情在於幾個關鍵詞:第一,“技術”,永遠在變化,大數據、人工智慧一定會變成過時的技術,但變化一定要跟上。第二,“全渠道”,過去一小級,今天一大級,一個渠道構成了新零售。新零售對整個流通價值做了很大的影響。第三,也是最核心的,誰的權力影響力大?一切所謂的創新,都是圍繞消費者,消費者的要求越來越高,要求更快、更便宜,態度更好。

相峰説,中國的快遞物流業由整體的創業型經濟向管理型經濟轉變,物流業史上最大的創新不是和技術相關,而是由管理帶來的,是企業價值的實現。企業家有沒有技術的敏感性,能否用好技術人才,這是企業家最根本的。創新是組織的基本功能,也是管理者最重要的職責,而且創新一定要有目的、計劃,成體系地進行,創新一定要是能夠被管理,而且必須被管理。

相峰認為快遞物流創新需由封閉走向開放,由單邊走向協同。物流和快遞行業的創新有自自己的特點,一是很難去衡量和控制,二是需要和客戶有強互動,三是非常複雜,不同場景有不同場景的需求。四是有意識性,一定需要把它本身作為一個學科認真研究,在社會制度、企業內部、整個生態之間要進行更廣泛的融合。

860010-1147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