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權出席2018電商峰會,解讀電商物流全新時代

央視網 2018-05-26 15:21

1

 

 5月25日,2018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以下簡稱電商峰會)電商物流分論壇在貴陽舉辦。此次分論壇,邀請物流以及電商領域的領軍人物,以“綠色物流助推電商新發展”為主題,探討物流與電商話題。廣東亞太電子商務研究院院長、暨南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陳海權應邀參會併發表了主題為“互聯網+供應鏈:智慧物流時代的新挑戰”演講。從互聯網+供應鏈的角度解讀全新時代的來臨。

 陳海權説,互聯網在深度和廣度上的影響遠遠超出了我們的想象,電子商務在推動産業的融合。“互聯網+”推動信息經濟加速來臨,現在變成了網絡信息為主導的社會,信息和數據成為新的生産力,數據成為新動能。這個過程當中,最大的變化是消費者主權消費的來臨。互聯網時代,賦能不僅僅是信息的不對稱,它要我們擁抱和制定新的不確定性,不確定性的意思是這個時代高位的能量場,因為越複雜的鏈結不確定性越高,能量場就越大。其次是互聯網+供應鏈:變革是一種戰略性的問題,是選擇的問題。物流業不斷被刷新,一些業務數字化。未來互聯網是去中心化,互聯網是中心化,區塊鏈是去中心化,物流行業未來的發展不確定性非常多。但是有一點非常清晰,物流要跟金融、要跟交易融合,如果不融合絕對在中國玩不下去。

 其次,數字化供應鏈的特徵是互聯網背景下以客戶為中心,為個性化的産品共享網絡。所以這幾年物流領域的變化非常快。還有一個新變化,是在整個産業上功能的重構。以前講供應鏈只會講到垂直化,現在要把它幹掉,在物流平臺,也在其他的綜合平臺。垂直類平臺裏面會誕生很多巨無霸,未來這種業態的重組和模式創新會變得越來越迅猛。新零售的變革是新信息集成下的業態集成和信息。

860010-1147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