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華:傳統企業要從企業要素轉向産業要素

央視網 2018-05-26 21:08

1

 

 2018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主論壇5月26日在貴陽舉行,在這場主題為“新電商領動新融合 新時代助推新發展”論壇上,依文集團董事長夏華在進行了“新消費與新零售”的主題演講,她認為傳統企業要從企業要素轉向産業要素。
         夏華認為,對於零售而言,任何一個傳統行業的龍頭企業,所有的機會就是如何從原來的企業要素轉向産業要素。原來的企業內部看就是這點人,這點錢,這點物,年復一年都是原料變成衣服,衣服變成錢,錢又變成原料,原料又變成衣服。如果從産業緯度思考,要素就發生了變化,依文集團做了一個系統,把400多個工廠和1600多位設計師,品牌商和小賣客戶集合訂單、集合設計、集合生産,形成一個産業的大驅動器,現在發展速度非常快,給産業帶來了極大機會。用産業的要素去思考,中國未來會誕生一些從傳統行業走出去思考産業的企業家。
         夏華説,中國有很多的手工坊窩在山裏,很多好的産品出不去,十幾年前依文開始思考如何把繡娘的手藝變成一個數據化的系統向全球開放,十年後的今天,依文有了8000名繡娘,用這些繡娘的手藝建了16個博物館,跟她們的家族和傳統手藝對應。手工藝的數據庫讓這些繡娘在山裏養著雞、養著鴨就可能賺錢,刺繡能養家糊口,這就是商業的價值。
         夏華表示,今天的電子商務,大家看到的不僅僅是一間大公司,還有一個個農戶有機會把産品賣到全世界。去年依文創造了一個“有深度,有愛意”的作品,這些大山裏面的産品以一個獨特的方式走進了城市,每一個農戶都有體驗,都有老人家在做。黔西南的小鎮興義,現在已經變成了很多人想去旅遊的地方,已經作到了新零售所説的動機、場景、體驗以及個性化。每個人在購買過程中不僅能買到大山裏最美好、傳承上百年的産品,也體驗了大山裏面的高尚感。

860010-1147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