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健:新零售引領和帶動數字經濟發展

央視網 2018-05-26 22:44

1

 

 5月26日,2018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主論壇在貴陽召開。阿裏巴巴研究院副院長楊健以“新零售領動數字經濟”為主題,分享了他對新零售和數字經濟的觀點和看法。
        什麼是新零售?楊健説,2016年10月在杭州的雲棲大會上,馬雲提出“五新”的共享,這就是新零售、新製造、新金融、新技術、新能源。應該説阿裏巴巴是新零售的倡導者,也是新零售的實踐者。楊健表示新零售可以從三個方面進行理解:首先,新零售是人類商業史上最大的一次商業變革。二是從數量上來看,以阿裏巴巴平臺為例,這個平臺上有6億多消費者,上千萬的小賣家,數十萬的服務商,上萬的品牌商。三就是這些品牌商和大大小小的製造業、企業都參與到商業變革中來。
        在數據時代,因為有了數據,可以對消費者比較準確的理解,甚至是和消費者之間的網絡關係進行理解,了解消費者需要什麼商品和服務。在新零售時代,所謂的“場”不僅僅是前面的商場,實際上無人店、手機以及各種各樣的終端屏幕都已經成為零售的“場”。新零售是將傳統零售的“場貨人”邏輯重新在技術推動下調整為“人貨場”。新零售為中國創造出領先於全球零售業的模式。
        怎麼理解新零售引領和帶動數字經濟的發展?楊健認為,一是引領消費升級,消費已經成為中國當前和未來經濟增長最重要的動力。二是新零售驅動整體轉型升級,由於有了大數據和其他技術力量,在新零售的模式下,不管是網紅還是其他商家,或者網絡賣家的出現,讓消費者個性化的需求通過網絡直接反饋到製造商手上,製造商可以進行生産。三是新零售的發展,網絡零售在發展過程中有商家與客戶、商家與平臺等等非常複雜的關係,正是因為有了網絡新零售的發展,讓我們對數字經濟的治理規則理解更加豐富。四是新零售的發展,為未來的數字經濟的發展打下了一批商業基礎設施。
        楊健相信數字經濟的發展,正在迎來一個更大的爆發期。新零售領域的每一次實踐,每一次嘗試,相信都能為未來數字經濟的發展做一個探索。

860010-1147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