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本富:示範城市的創新動能

央視網 2018-05-25 17:53

1

 

 2018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以下簡稱電商峰會)5月25日盛大開幕,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城市分論壇于當日上午成功舉辦。中國科學院大學經管學院教授呂本富以“示範城市創新動能”為主題進行了演講。

 呂本富認為雖然中國的電商全球領先,但是格局依然在變化,如社交電商,所以格局沒有定,人工智慧用於電商,無人值守商店也還在創新,電商的業態和格局也在創新。農産品的上行,也沒有完全解決,因為中國農業是小農經濟,小農經濟如何上行,到現在並沒有一個很好的方案。未來要圍繞著三個問題探討:電商如何在城市化發展中起主導作用?電商如何成為一個地區發展的新動能?電商如何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二是流通方式的變革:未來智慧零售將會是電商行業4.0,智慧零售,新電商、新零售,統一叫做智慧零售。核心不再是經商行,已經以客流為中心,經營客流。

 三是城市電商發展:過去的輕貨電商到重貨電商到現在互聯網+的階段。最重要的體現是園區,做示範城市一定要有園區,如果沒有示範園區,就沒有辦法做試點城市,園區也在進化。電商園區都是和某一個特色項目結合在一起。

 四是城市生活演變:城市電商的變化和城市生活的演變要結合在一起。公共空間的形成,社會資源如何形成,就是來自城市公共空間是否發達。城市人口的擴展會産生“超線性擴展”,公共空間越發達,積累的社會資本越強,流動性也越強,有利於地區經濟的發展。一個“互聯網+”城市電商的形成,這個地方會成為社交促銷中心,或者商品體驗中心,或者商業時尚收集中心,除了推動交流的發展,會推動整個城市的提升。 

 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城市是政府推動電子商務政策創新和應用示範的主要載體,自2012年開展創建工作以來,已有70多個省市在完善電商信用、物流配送、在線支付、電子發票等支撐環境建設,拓展跨境電商、農村電商應用,促進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等領域開展了積極探索,帶動了城市的産業發展。

860010-1147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