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電商精準扶貧體系建設,鄉村電商發展成為扶貧脫貧有效利器

央視網 2018-05-25 23:15

 

 

 

 

 5月25日,在2018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電子商務助力精準扶貧分論壇上,電商研究領域知名專家、相關企業高管、業界精英及媒體等200余人共聚一堂,交流行業發展情況,共論産業發展前沿,交織出了一曲和諧的電商與智慧、本土與國際産業樂章。

 國務院扶貧辦扶貧專家、社交電商行業專家姚廣輝擔任本次論壇的主持人,商務部原副部長張志剛,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黨委書記、副主任姚廣海,貴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劉玉海分別為論壇致辭。

 本次論壇以“鄉村振興戰略下的電商機遇”為主題,圍繞電商精準扶貧、“互聯網+”現代農業等主題,邀請國務院扶貧辦、各級政府官員及農業電商企業、扶貧縣代表出席。針對三農産業升級、社交電商扶貧、服務站建設、供應鏈體系改造等方面進行全面和深入研討,共同推進互聯網鄉村振興。

 

1

 

 張志剛在致辭時表示,農産品是農民最重要的勞動成果,抓住數字化、信息化帶來的革命機遇,加快建設包括連鎖經營、物流配送、電子商務等在內的農村現代流通體系,將農産品多渠道、高效率、低成本的銷往市場,是構建現代農業經營體系的重要內容,也是全面落實我國鄉村振興戰略,實現精準扶貧脫貧攻堅戰的重大舉措。

 

2

 

 姚廣海認為,發展電商政府要起到作用,要利用仲介機構和社會第三方力量,要監督和管理好來之不易的支持資金,使農村電商真正能夠借助和支持,起到應有的作用。農村電商和精準扶貧仍然任重道遠,2020年我們會實現全民脫貧,一個都不少,一戶都不少,但農村電商的發展仍然任重道遠,大家應該共同努力。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的普及和農村基礎設施的逐步完善,我國農村電子商務發展迅猛,交易量持續保持高速增長,已成為農村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産業結構、促進商貿流通、帶動創新就業、增加農民收入的重要動力。2017年9月,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出席貴陽召開的全國農村電商精準扶貧經驗交流會時強調,電商扶貧是精準扶貧的有效抓手,也是利用新技術新模式助推脫貧攻堅的創新舉措。深化電商精準扶貧體系建設,鄉村電商發展成為扶貧脫貧有效利器。

860010-1147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