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峰會這五年:砥礪成就行業之“最”

央視網 2018-05-07 15:00

電商峰會

 

5月25日-29日,2018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以下簡稱電商峰會)將在貴陽舉辦。作為“兩會”後電商行業的第一次國際級峰會,本屆峰會將以“新電商領動新融合  新時代助推新發展”為主題,圍繞電子商務與實體經濟相互融合進行深入探討,從而推進消費升級,助力發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

自2013年成功舉辦以來,電商峰會已經連續舉辦了五屆,逐步發展成為我國電子商務行業規模最大、層次最高、最具影響力的行業盛會。2013年,不斷升級的工業化和城鎮化對電子商務提出新的需求,為推進中國電子商務健康快速發展,電商峰會應時而生、應需而動。當年6月19日,由國家發改委、農業部、人民銀行等多部委聯合指導,中國網絡電視臺、江蘇省無錫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13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在無錫舉行。本屆峰會圍繞“開放、創新、發展”這一主題,促進了中國政府高層領導、商界領袖、行業組織和專家學者之間的對話交流,共同探索完善有利於電子商務發展的法規政策環境,促進了電子商務健康快速發展。

2014年9月4日,以 “開放、創新、融合”為主題的電商峰會在貴陽國際生態中心舉行。在這場出席嘉賓高達1000人的峰會上,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行業精英、專家學者就電子商務立法、示範城市交流、農産品電子商務、互聯網金融、快遞物流、移動電子商務、旅遊電子商務等七大領域熱點話題,展開深度討論與對話。

2014年中國電子商務的交易額達到13.4萬億,同比增長28.8%,網絡零售交易總額接近2.8萬億,同比增長49.7%,穩居世界第一。在此背景下,以“擁抱電子商務+”為主題的2015電商峰會在貴陽舉辦,旨在匯聚推動創新發展的強大力量,助力不斷升級的電子商務變革浪潮。

2016年電商峰會升級為國家發改委和貴州省人民政府主辦,中國網絡電視臺與貴陽市人民政府聯合承辦,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峰會以“新使命  新視野  新動力”為主題,全力打造了一場規模空前的國家級、國際性、高端化電商盛會,為建設創新型國家提供有力引擎。

“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帶動了全球電子商務的融合發展,新的合作模式、發展業態不斷涌現。2017年可以説是電子商務提質升級和賦能實體經濟之年,當年5月25日至28日,2017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在貴陽舉行,主題為“聚合創新要素  賦能實體經濟”。來自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70多個城市100多家企業、國內外嘉賓3000多人相聚貴陽,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部署,探討電子商務創新發展之路。

五屆電商峰會不斷地為中國電商注入智力和動力,引領並推動著中國電商一步一步堅實前行。今年,2018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將以“新電商領動新融合 新時代助推新發展”為主題,設立主論壇、八個主題分論壇、年度盛典、CEO沙龍等環節,邀請政府領導、行業大佬、專家學者進行現場對話,探討行業痛點,尋求解決之道。 

此外,最受業界關注的電商年度盛典今年也將繼續舉行,現場將頒發10個重量級獎項,除設立“年度影響力企業”、“年度創新企業”、“年度轉型企業”、“年度公益企業”、“年度風雲人物”“年度新銳人物”6個獎項外,還設立“年度快遞之星”、“年度智慧商業典範”、“年度內容電商影響力企業”、“年度電商扶貧典範”4個特別獎,全景再現過去一年中電商領域的巔峰記憶、光輝歷程,展示電商時代的生活新變革。

860010-1147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