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2017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 > 電商創新改變民生助力實體經濟轉型升級

電商創新改變民生助力實體經濟轉型升級

來源:央視網發佈時間:2017-06-02 13:37


  “今天的人們不用出門,就能輕輕鬆鬆‘買全球’。”
  “在街上走累了,拿出手機打開一輛摩拜單車,既方便又環保。”
  “現在很多人的社交範圍越來越窄,百合網可以用平臺的形式幫助他們拓展社交圈。”
  ……
  5月26日,在2017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主論壇上,阿裏巴巴集團總裁金建杭、亞馬遜全球副總裁、亞馬遜中國總裁張文翊、摩拜單車創始人兼總裁胡瑋煒、百合網董事長田范江等一眾中外電商業巨頭,各自展示了近幾年電子商務的創新給普通人生活帶來的便利。不僅如此,在國家實施供給側改革的大背景下,電子商務的創新更在推動著傳統産業的變革,為實體經濟的轉型升級帶來新動能。

摩拜單車創始人兼總裁胡瑋煒分享智慧共享單車給城市帶來的美好

摩拜單車創始人兼總裁胡瑋煒分享智慧共享單車給城市帶來的美好


  摩拜胡瑋煒:智慧共享單車,讓城市更美好
  談到讓自行車重新回歸城市,摩拜單車創始人兼總裁胡瑋煒認為一個重要的基礎是現如今人們價值觀的改變,“過去三十年,我們認為物質極大化的發展生活,在朋友圈曬的是跑了馬拉松、去旅遊,人們分享的東西不是佔有了什麼,而是並不能用物質買到的愉悅,開始講到斷、舍、離的價值觀,想回到更本質、更自然的生活。正是基於以上兩個背景,才有了摩拜讓自行車回歸城市的基礎。”
  基於這個基礎,摩拜對自行車進行了改造,首先是硬體,“智慧自行車不是過去意義上的自行車,比如説我們用了全鋁車身,它不會生銹,不會變成城市垃圾。我們用了免充氣輪胎,不需要很多人工充氣,用了五福輪轂,還有可升降座椅,還有剎車,用了軸傳動,可以讓自行車不掉鏈子。”其次,為每輛自行車植入“編碼”。“基於我們對自行車的重新研發和重新定義,去年4月22號,我們投放的第一輛自行車,我們的每輛自行車都有自己的編碼。第一輛單車無障礙健康運行了365天,截至今年4月22日,它被1975個人解鎖,騎行了2021次,奔跑了4850公里,這是一輛自行車的生命軌跡。”
  通過技術層面的改造,摩拜單車提前實現了“人和物”的交流,“摩拜單車下一個APP用掃一掃的功能已經被熟知,用微信小程序掃一掃也可以用單車。我們用了北斗、GPS和格洛納斯,可以通過位置信息找到它,掃一掃就可以解鎖,同時每天産生5TB的出行數據。”
  此外,通過摩拜打造的“魔方”人工智慧大數據平臺。能夠科學、高效、安全的管理單車的投放。胡瑋煒認為,“魔方對城市的價值就是智慧城市、低碳城市和健康的城市。我們依託12家數據研究機構和我們一起研究的,而且我們願意把數據分享給政府和研究機構,才能讓城市在管理和規劃上不斷優化。”不僅如此,智慧共享單車對城市的另一個重要貢獻就是“低碳、綠色”,胡瑋煒分享了一組數據,“在過去一年裏,全國騎行總距離達到了25億多公里,相當於往返月球3300次,這些騎行相當於為地球減少了54萬噸碳排放,這些騎行相當於減少了17萬輛小汽車出行的碳排放,相當於種了3000萬棵樹,共享單車投放以後,用戶小汽車出行的次數減少了55%,這是我們基於摩拜的用戶得出的結論,黑摩的也減少了53%,70%的黑摩的司機改行了。”
  在分享的最後胡瑋煒提到,有了摩拜以後,很多人選擇摩拜作為下班以後的交通工具。“這就是科技的魅力,科技是工性的,但它折射的出的是人性最美好的一面。”
  實際上,智慧共享單車的出現不僅為城市帶來了“智慧、低碳與健康”,它對傳統産業的促進也是實實在在的,據媒體公佈的數字,截至2017年3月,摩拜單車在全國運營的共享單車數量已經超過100萬輛,且每天的生産數字還在不斷增長,可以説,摩拜單車的技術創新為自行車産業的轉型升級注入了新的動力。
  

百合網董事長田范江介紹“幸福經濟”

百合網董事長田范江介紹“幸福經濟”

百合網田范江:消費升級,重塑電商服務新生態
  談到消費升級與實體經濟轉型升級,百合網董事長田范江認為,在互聯網+的下半場,有4個重要趨勢:即實物電商向服務電商升級,人人互聯向家庭互聯發展,企業電商推動産業生態互聯網化,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推動萬物智慧互聯。
  作為典型的服務電商,田范江表示,未來百合網的定位是一個“新電商”的企業,對此,設計了五個關於婚戀的業務板塊:
  一是婚戀交友,幫助人們促成婚戀關係;二是婚禮慶典,幫助人們締結婚戀關係;三是情感服務,幫助人們維護婚戀關係;四是“金融”;五是“房地産”。
  通過五大佈局,未來百合網的目標是搭建家庭互聯的新生態,將每個家庭相聯,活躍用戶規模在10億量級。
  其中,針對“婚戀交友”版塊,他認為這個行業未來將在技術的驅動下,獲得更大的發展,例如:“個人徵信體系的發展以及社交關係的引入,能夠讓整個婚戀服務更加可信。我們可以不誇張的説,5年以後,婚戀網站要比自己或者你的家人更加了解你自己。第二,隨著視頻直播技術引入,以及VR/AR,婚戀網站上的溝通更加快捷、生動,遠遠超過現在以圖片、文字為主的溝通形式。第三,隨著大數據、人工智慧的發展,婚戀網站中的匹配變得更加智慧,到那個時候我們可以根據他的成長經歷、社會關係、性格特點等等做出最有利的、最可能結成終身伴侶獲得幸福的最大化推薦。第四,國際化發展。跨境電商是實體商務的國際化,中國男性比女性多了3000萬,在一夫一妻的情況下,接近3000萬男性找不到對象,而有一些國家女性多於男性,所以客觀上存在跨境婚戀交友的需求。從可行性來看,隨著現在的國際間的交流和交通便捷以及機器翻譯技術的迅猛發展,未來幾年之內國際間的婚戀交友具有極大地可能性。基於以上四個因素的驅動,我們認為婚戀交友的信息服務類的電商會具有一個巨大的成長空間。”
  此外,圍繞“婚禮慶典”,田范江認為整個婚慶産業需要從供給側進行改革。“一是現在的婚紗攝影、婚慶等等很多還是在作坊式傳統運營模式,我們認為應該推進服務電商的發展;二是推動從業企業的B2B的交流,比如説婚姻品的採購、道具共享等等;三是運用大數據提高個性化服務的水平;四是打造一個真正的全國性品牌,引領消費升級。五是在這裡引入消費金融和供應鏈金融服務。”
  田范江最後總結認為,“我們是場景化的電商,未來會通過三個途徑來佈局這個‘新電商’,包括內部孵化、投資並購、戰略合作。”而最終目的,是要讓百合網這個幸福産業,“通過互聯家庭提供幸福經濟的新入口,相信未來會惠及所有的家庭和每一個個人,通過把情感服務的商業化的運作,能夠提供無價的幸福。”
  總體而言,無論是摩拜開創的智慧共享單車幫助人們解決了“最後一公里”出行難題,同時推動了自行車産業的又一次繁榮發展,還是百合網為人們的社交生活提供了另一種可能性,同時促進了“幸福”産業的換代與升級,它們都從側面印證了“互聯網+”、“數字經濟”對民生、對實體經濟的改變。見微知著,未來這股創新的力量還會對哪些産業,為人們的生活帶來哪些變化,無論是從業者還是普通人,都值得期待與關注。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