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2017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 > 中外電商巨頭齊聚貴陽 共話電商發展大計

中外電商巨頭齊聚貴陽 共話電商發展大計

來源:央視網發佈時間:2017-06-02 12:13

  阿裏巴巴、亞馬遜、京東、蘇寧、摩拜、找鋼網……來自國內外的知名電商行業代表齊聚2017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圍繞“聚合創新要素,賦能實體經濟”這一主題,與會嘉賓展開深度交流與探討,共同為中國電子商務的未來發展之道獻計獻策。
  在5月26日召開的峰會主論壇上,阿裏巴巴集團總裁金建杭、亞馬遜全球副總裁、亞馬遜中國總裁張文翊,分別給出了兩家電商巨頭對於“創新”、“賦能實體經濟”的策略與思考。
  阿裏巴巴金建杭:新消費驅動新實體經濟
  “中國走到今天,很多值得我們反思和思考,我們要重新定義‘新消費’,重新定義‘新商業’,重新定義‘新實體經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夠建立起我們對解決只有在這片土地上發生的問題的自信,我們才可以很大膽的、自信的解決更好的解決方案。”
阿裏巴巴集團總裁金建杭一連用了三個“新”,來表達自己對目前消費環境與實體經濟的看法。
  他認為,“新消費”有五個特點:
  第一,已經進入到一個品質消費的時代。根據阿裏零售平臺的數據,2016年中高端消費金額達到1.2萬億元。
  第二,健康消費增長非常迅速。
  第三,智慧消費,像智慧掃地機器人,近5年增長了30倍。
  第四,娛樂消費,娛樂與零售、跨界融合,直播電商崛起。2016年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到3.44億,佔網民總數47%。
  “剛才,看到摩拜單車,我們有一個共同的看法,中國第五個消費趨勢變化是‘綠色消費’。”
 

阿裏巴巴集團總裁金建杭現場演講

阿裏巴巴集團總裁金建杭談“新消費驅動新實體經濟”

  此外,“數據化、在線化所推動的商業、物流以及製造變革,正在重新定義我們的新商業、重新定義我們的新消費,我們看到後續10年互聯網與零售物流環節的高度融合,在零售與物流環節率先被重新定義,而未來10年互聯網將進入製造環節高度融合的階段,將會對只做進行重新定義。新定義的物流、技術、製造將重新定義實體經濟。”
  金建杭説,“我們已經是全世界最大的電子商務國家,也是因為有電子商務的發展,我們成為了全世界最大的互聯網金融國家。我們也成為了世界上最大的智慧物流國家,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互聯網就業國家。”
而這一切都來源於技術、商業創新,還有制度創新。阿裏巴巴“希望在未來不僅服務好5億消費者,更希望服務20億消費者,希望支撐1億就業,希望1000萬的中小企業不僅僅是創業,而且他們能夠盈利。也只有這樣,才能讓整個經濟普惠,更為大眾帶來更多實在的感受和價值。”
  亞馬遜中國張文翊:一“進”一“出”構成跨境電商戰略“雙引擎”
  亞馬遜全球副總裁、亞馬遜中國總裁張文翊以《全球一體化趨勢下的跨境電商》為主題,闡述了亞馬遜中國的跨境電子商務戰略。
  她表示,亞馬遜海外購和亞馬遜全球開店,共同構成了亞馬遜中國跨境戰略的雙引擎,從進口和出口兩個方面不斷探索並推進國內跨境電商的發展,幫助國內消費升級和企業出口貿易。
  更重要的是,亞馬遜全球很多跨境電子商務的新探索與發展都是首先在中國市場進行的。
  例如在進口方面,面向中國消費者對全球商品日益增長的需求,2014年“亞馬遜海外購”商店正式推出,讓中國的消費者在亞馬遜中國網站上就可以直接買到亞馬遜美國、亞馬遜英國和亞馬遜日本的數百萬商品。這是亞馬遜全球第一個本地化的全球商店。
  此外,為了解決消費者跨境網購運費高昂的痛點,2016年,亞馬遜Prime被引入中國,併為中國消費者量身創新,提供跨境免費配送,這也是亞馬遜歷史上首個跨境Prime會員服務。亞馬遜在中國的這些創新與嘗試,也為亞馬遜全球的其他國家提供了借鑒。繼中國之後,亞馬遜在墨西哥、英國、印度都推出了像中國一樣的本地化全球商店。可以説,中國正在引領著全球跨境電商的發展。

亞馬遜全球副總裁、亞馬遜中國總裁張文翊現場致辭

亞馬遜全球副總裁、亞馬遜中國總裁張文翊闡述跨境電商戰略

  在出口方面,亞馬遜的全球開店項目,目前已經幫助數萬家中國本土企業走出國門,拓展海外業務,同時也響應了政府大力提倡的産業升級宏觀策略。
  全球開店,是指任何中國企業,生廠商、貿易商、創新型企業,都可以到亞馬遜海外的站點去開設在線商店,將自己的産品直接賣給全球的用戶。亞馬遜在中國還有專門的服務團隊,幫助這些企業在亞馬遜全球站點上開展海外業務。
  關於“賦能實體經濟”,張文翊認為,一直以來,中國都是全球製造的基地,大量的中國製造商品出口到全球。亞馬遜為這些優秀的中國賣家和生産企業與全球的客戶中間搭建起了一個更便捷的橋梁。首先,可以幫助生産型企業直面消費者或者是商業買家,有機會拿到客戶對於産品的一手反饋,並根據這些反饋進行産品的創新、業務的調整和優化。其次,直接面向最終用戶,也有機會在全球樹立起自己的品牌。
  張文翊表示,希望未來有更多的中國企業可以通過亞馬遜全球開店,實現傳統産業的升級、傳統代工廠的突破、開展創新,打造全球品牌,實現最大化商業價值。同時也希望借助亞馬遜的全球資源與優勢、基於客戶的需求進行本地創新,為跨境電商在中國的發展,為中國的經濟轉型和國家宏觀戰略貢獻一份力量。
  在“一帶一路”國家戰略推動以及消費升級的大背景下,相信此次電商巨頭們提供的策略與思考,能夠幫助從業者拓寬思路,從中找到更多機遇與發展之路。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