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2017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 > 反侵權假冒論壇:電商時代下知識産權保護舉措

反侵權假冒論壇:電商時代下知識産權保護舉措

來源:央視網發佈時間:2017-06-02 11:58

  “保知打假”一直是全社會的重要命題,這不僅關係到消費者的切身權益,也關係到政府、企業在民眾面前的公信力和美譽度。電商時代來臨之後,這一命題變得尤為重要。電子商務法第一次審議後公開徵求意見稿中提及了關於電商平臺的知識産權保護問題規定。
  5月27日,以“電商時代下知識産權保護舉措”為主題,2017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的“反侵權假冒” 分論壇在貴陽舉行。包含部委領導、貴陽市領導、行業專家、企業嘉賓以及媒體代表在內,共200余人參與。貴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鐘汰甬、全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王勝利出席並致辭。

貴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鐘汰甬致辭

貴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鐘汰甬致辭

全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王勝利致辭

全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王勝利致辭


  與會領導、專家以及企業嘉賓圍繞峰會主題,就“知識産權保護創新與社會共治”“品質電商”“知識産權保護創新舉措”“知識産權保護的發展趨勢與策略選擇”等話題展開討論。中國反侵權假冒創新戰略聯盟理事長洪雲峰與大家分享了《知識産權保護創新與社會共治》的話題。

國反侵權假冒創新戰略聯盟理事長洪雲峰現場演講

國反侵權假冒創新戰略聯盟理事長洪雲峰現場演講


  作為國內國際知名電商平臺,阿裏巴巴、京東、亞馬遜一直是處於“保知打假”風口浪尖上的企業,在企業規模擴大的同時,所擔負的社會責任也在加大。論壇上,阿裏巴巴平臺治理部高級總監葉智飛、京東集團高級法務總監林卓、亞馬遜中國區內容總監付孟若分別發表了題為《互聯網知識産權保護機制》《京東知識産權保護舉措》《數字閱讀時代的知識産權保護》的演講,分享了各自企業在“保知打假”的工作中的切身經驗。 
  “保知打假”要線上線下並行

阿裏巴巴平臺治理部高級總監葉智飛現場演講

阿裏巴巴平臺治理部高級總監葉智飛現場演講


  葉智飛提到“四個持續”:要建立互聯網知識産權保護機制,必須持續構建、優化線上防禦能力;持續加強、升級線下打擊能力;持續探索、深化治理長效機制以及持續研究、推動共治合理機制。在持續構建並優化線上防禦能力的過程中,阿裏巴巴採取了企業店舖和個人賣家主體認證的不斷創新、商品質量管理體系的不斷深化、精準抽檢強化品質監管和深入開展假貨治理等措施。在加強線下打擊能力的過程中,則著重于政企合作為基礎的執法打擊。
  建立全方位知識産權保護體系

阿裏巴巴平臺治理部高級總監葉智飛現場演講

阿裏巴巴平臺治理部高級總監葉智飛現場演講


  林卓表示,京東致力於建立一個全方位知識産權保護體系,從而建立一個可持續性商業生態並助力提升“國家經濟品質”。在維權打假監控過程中,京東“嚴把入門關”“過程監控檢查”以及“嚴懲侵權假冒”三個措施。對於第三方賣家,商家出現一件假冒商品,則採取永久關店和罰款的措施;自營商品出現一件假冒商品問題會逐級調查並嚴厲處罰。同時還有京盾系統和鷹眼系統的雙重保障。
  數字閱讀時代下的知識産權保護

亞馬遜中國區內容總監付孟若現場演講

亞馬遜中國區內容總監付孟若現場演講

  付孟若則從亞馬遜Kindle閱讀為例,深入講解了數字閱讀時代的知識産權保護問題。她提到,呼籲社會各界閱讀正版書,尊重知識産權,尊重作者的勞動成果;倡議各大互聯網平臺清除及嚴控盜版內容的傳播;建議政府各部門加強執法力度,打擊盜版侵權行為。
  與此同時,廈門大學知識産權研究院院長林秀芹、中國防偽行業協會總工程師陳錫蓉從行業專家的角度發表了自己的見解。北京兆信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郭剛、納恩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OO趙忠瑋、小米科技安全部維權總監劉艷霞也參與了討論。
  該分壇由中國網絡電視臺、貴陽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協辦,中國反侵權假冒創新戰略聯盟承辦。就電商行業知識産權保護、打擊侵權假冒偽劣商品工作以及電商治理的成功經驗展開交流,發出建議與倡議,呼籲國內外社會各界對知識産權保護意識的提升以及動員更多力量支持並參與“保知打假”工作,從而提升電商産業競爭力,完善公平競爭環境,樹立企業誠信和品牌新形象。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