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2017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 > 2017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貴陽共識》

2017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貴陽共識》

來源:央視網發佈時間:2017-05-31 09:56

  2017年5月25日至28日,2017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在貴陽舉行。峰會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貴州省人民政府主辦,中央網信辦、司法部、農業部、商務部、中國人民銀行、海關總署、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工商總局、國家質檢總局、國家統計局、國家林業局、國家郵政局、國家旅遊局、國家標準委等14個部委支持,中國網絡電視臺、貴陽市人民政府承辦。來自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70多個城市100多家企業、12家研究機構和科研院所,以及俄羅斯、澳大利亞、美國、韓國等國內外嘉賓,共計3000多人相聚貴陽,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部署,探討電子商務創新發展之路。
  本次峰會以“聚合創新要素、賦能實體經濟”為主題,由開幕式主論壇和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城市工作交流會、産業電商、電商創新要素、跨  與會者一致認為,電子商務是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電子商務已經成為我國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我國已經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發展速度最快的電子商務市場,電子商務促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跨境電商成為外貿增長新希望,農村電商探索出電商扶貧新模式,電商“雙創”催生出規模化就業新領域,民生電子商務推動公共服務創新。同時,電子商務快速發展也帶來區域發展不平衡、新舊市場主體競爭不公平、線上線下市場秩序不同步等一系列問題,這些新現象和新問題需要政府、企業和社會共同努力、實施有效的治理。
  2017年是電子商務提質升級和賦能實體經濟之年。與會者一致認識到,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需要政府、企業和社會共商、共建、共治和共享,達成以下六點共識:
  第一,要發揮電子商務在政府投資結構調整方面的引導作用,加快建設電子商務信息基礎設施。健全電子商務發展支撐體系,重點開展電子商務綜合管理平臺、電子商務公共信息服務平臺和電子商務商業信息服務平臺的建設和發展工作,加強公共服務,降低電子商務運行成本。圍繞電子商務共性過程和關鍵環節基礎信息,建立採集、管理、維護、共享的機制與設施,逐步形成電子商務市場完整、準確、實時、動態的經濟信息資源,建設電子商務經濟運行監測平臺,提升電子商務市場運行效率,輔助政府相關部門宏觀調控決策。
  第二,要發揮電子商務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的促進作用,推動電子商務進入新一輪高速發展階段。電子商務是實體經濟活動的網絡化表現形式,在農業、工業和服務業領域,電子商務應進一步向消費、流通、生産過程深度滲透和融合,利用電子商務提高供給的效率與質量、適應性和靈活性,助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立適應電子商務創新創業需求的新載體,重點培育線上線下融合發展、跨境電子商務、社交電子商務、電子商務促進縣域經濟、“電商扶貧”等新模式、新業態,加快電子商務商業模式、科技水平及市場組織方式創新,推動電子商務發展提質升級。
  第三,要發揮電子商務在打造數字經濟産業鏈和生態鏈方面的協同作用,加快發展電子商務要素市場。培育和健全電子商務要素市場,大力發展電子商務人才和信息服務業、技術服務業、産業載體及物流服務業、金融及支付服務業,發揮電子商務對金融、物流、科技等要素産業的升級創新作用,帶動電子商務上下游産業互動、協同、融合發展。政府相關部門應把建立與完善電子商務要素市場作為職責和使命,引導電子商務要素産業延伸發展,但要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完善電子商務要素産業網絡化運行體系。
  第四,要發揮電子商務在“精準扶貧、就地脫貧”方面的支撐作用,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完善農村電子商務雙向流通服務體系,通過電商帶動農村産業聚集,多方位、全渠道利用電子商務的新型産業鏈帶動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增收,創造大量勞動力返鄉創業就業的機會實現就地脫貧,依託電子商務為貧困地區提供便捷的信息資訊、遠程教育和網上辦事,縮小城鄉社會生活差距。加速農林産品的商品化、品牌化和電商化進程,創新農産品上行的渠道和模式,發揮電子商務的輻射作用,形成縱橫交錯、佈局合理、優勢互補的縣域電子商務創新發展新局面,以電子商務助推區域協調發展。
  第五,要發揮電子商務在實施“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先導作用,提升電子商務對外開放水平。圍繞落實“一帶一路”建設,推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重要節點城市的對點合作,推動跨境電子商務合作通道建設,帶動對外貿易和産業合作;支持電子商務企業建設國際合作平臺,促進國際化發展;深入推進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促進國內關檢稅匯業務協同,便利跨境電子商務發展。建設以産品、服務和資本自由流動為目標的“一帶一路”網絡經濟帶和數字絲綢之路,致力於實現沿線國家和地區間電子商務相關政策、標準及管理制度的協調、一致或互認。
  第六,要發揮電子商務在數字經濟發展新秩序中的引領作用,推進電子商務治理體系建設。重視新型産業形態與傳統産業形態的關係,允許新模式挑戰舊業態,清除阻礙電子商務健康快速發展的體制機制、法規政策障礙。鼓勵和保護市場競爭,遏制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壟斷行為。運用大數據加強和改進市場監管,推進産品追溯體系和電子商務信用體系建設,積極推動電子商務規制創新、市場治理、網絡交易安全保障、綠色電子商務等工作,建立跨部門、跨地域、跨行業的政府、企業和社會協同治理機制。重視電子商務平臺數據開放、信息共享引發的風險問題,維護國家經濟安全。
  總之,與會者一致認識到,“十三五”期間,電子商務從經濟增長“新動力”進一步壯大成為“關鍵動力”的新趨勢日益凸顯,正在孕育全球經濟合作新機遇。與會者一致同意,電子商務發展要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推動電商經濟進入創新發展的新階段。與會者一致贊同,推助電子商務成為三次産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新動能,努力形成電子商務支撐體系與要素市場協同發展的新態勢,打造全體人民共享電子商務快速發展成果的新景象,營造有利於電子商務市場規範發展的新秩序。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