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春聯小課堂:春聯習俗漫話

首頁 來源: 央視網 2015年12月28日 14:55 A-A+

“寫春聯”、“貼春聯”是我國傳統習俗之一。

春節是農曆一年中的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傳統節日。新春伊始,按照我國的傳統習俗,無論城市鄉村,家家戶戶總要貼上新的春聯,以示辭舊迎新。這是千百年來流傳下來的象徵吉祥、表達人們嚮往美好生活的民族習俗。是世界民俗文化中的一道奇觀。廣泛流傳的民間謠諺中就有:“二十四,寫大字”、“二十九,貼倒酉(意即貼春聯及福字)”之説。每當大年初一,人們隨著拜年的人群從大街小巷走過,最為搶眼的便是滿街紅紅火火的春聯,給人以煥然一新的感覺。

春聯的文體特點是什麼?

春聯的文體特點除了具有對聯文體的一般特點,即“字句對等,詞語對仗,平仄對立,節奏對應,內容對稱”等之外,也有自己的特殊性。一是,春聯一般以九言以下的短聯為主。二是,春聯的語言風格力求淺顯易懂、清新活潑、一目了然。三是,春聯的意境要求積極進取、昂揚向上,以渲染節日喜慶祥和的氣氛。四是,春聯的內容一般以切時切事為主,能夠把握時代脈搏,捕捉時代氣息,反映時代心聲。

春聯創作的要求是什麼?

春聯創作的要求可歸納為三點:①對仗工整,②聲調和諧,③語言通順。同時,春聯在形式方面也有一些禁忌:①忌不規則重字。在採用頂針、復字、疊字、排比、自對、反復、迴環、層遞等修辭手法時,多有規則地使用重字,以增強對聯的表現力。但,不規則重字則破壞了對聯的對稱法則,應為春聯創作的大忌。②忌合掌。上下聯相對應的詞彙若都是同義或近義的詞,則會造成上下聯內容類同,也是春聯創作的大忌。③忌同聲收尾。春聯聲調和諧的底線是上聯的句尾為仄聲,下聯的句尾為平聲。

春聯的書寫要注意什麼?

春聯的書寫一般不需要落款,只需講究字體和整體的佈局。首先字要端正、大方,字體應以正楷、行書、隸書為宜,篆書、行草和草書則不宜使用。春聯在書寫時左右佈局要一致,字的疏密要得當,不要上聯疏、下聯密,寫出後並排放一起對比一下,做到美觀、勻稱、醒目即可。

春聯如何張貼?

春聯的張貼要符合傳統的規矩,必須豎貼。當面對大門時,上聯要貼在右手邊,下聯要貼在左手邊,上下聯不可貼反。春聯的上下聯可以從尾字的平仄聲來區別,仄聲的是上聯,平聲的是下聯。春聯習慣上必須有橫批。所謂“橫”,指的是橫寫的書寫方式,“批”則含有揭示、評論之意,指的是對整副對聯的主題內容起補充、概括、提高的作用。橫披多為四字,過去寫橫披是從右往左寫,現今的閱讀習慣則多是從左往右,兩種寫法均可。

編輯:居福 責任編輯: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