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釋義

厚德載物

“厚德載物”,是中國流行最廣的格言之一。出自《周易》中的卦辭:“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應剛毅堅卓,奮發圖強;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歷代書法家都喜愛書寫這一格言贈勉或自勉。所謂“厚德”即最高尚的道德。所謂“載物”之“物”,不僅專指萬物,首先是指一切人。“人”與“物”可以聯用,稱之為“人物”。厚德載物,即以深厚的德澤育人利物。
        本期特別節目,邀請到了中央電視臺體育節目主持人朱鹮,鄭曉華老師一對一進行講解,書寫了“厚德載物”四字的大篆寫法。逐字進行練習,講解字體組成和筆畫順序。最終能夠獨立完成一幅書法作品。

鄭曉華

        1963年出生於浙江縉雲。1983年畢業于中國人民大學歷史系,畢業後留校任教。1995年考入首都師範大學書法研究所,師從歐陽中石教授,1998年畢業獲博士學位,為我國首屆書法專業博士學位獲得者。現任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黨委書記兼副院長、中國人民大學東方藝術研究所所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厚德載物”六種字體臨習材料 更多
交流區 註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