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釋義

止于至善

“止于至善”出《禮記·大學》,此篇開篇即説:“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于至善。”止:達到;至:最,極。達到極完美的境界。 宋代朱熹在《大學章句》中解釋説:“止者,必至於是而不牽之意;至善,則事理當然之極也。言明明德、親民,皆當至於至善之地而不遷。”其意為:修身育人,都必須達到完美的境界而毫不動搖。止于至善,是一種以卓越為核心要義的至高境界的追求。止于至善,上升到人性的層面來説就是大真、大愛、大誠、大智的體現。是自我到無我境界的一種昇華。
        本節課中,鄭曉華老師講解了“止于至善”四字的六種字體的書寫方法,並帶領學員逐字進行練習,講解字體組成和筆畫順序。學員據此可創作一幅書法作品。

鄭曉華

        1963年出生於浙江縉雲。1983年畢業于中國人民大學歷史系,畢業後留校任教。1995年考入首都師範大學書法研究所,師從歐陽中石教授,1998年畢業獲博士學位,為我國首屆書法專業博士學位獲得者。現任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黨委書記兼副院長、中國人民大學東方藝術研究所所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止于至善”六種字體臨習材料 更多
交流區 註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