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釋義

天道酬勤

這是中國流行最廣的勵志成語,意思是:有付出必有收穫,“上天”一定會給予勤奮努力的人以豐厚回報,這是自然規律。“天”指“上天”,“道”指“規律”,“天道”即“天意”,可引申為客觀的規律;“酬”可解釋為“實現志願”,即酬答、回報,“勤”為“勤奮”。就是説“天意厚報那些勤奮的人”。此思想的最早表述見於《易經》。《周易》第十五卦,謙卦。“九三:勞謙君子,有終吉。象曰:勞謙君子,萬民服也。”意思是説,勤奮而謙遜的君子,一定會有好結果。勤勞而謙和的君子,大家都會服從他。
        本節課中,鄭曉華老師講解了“天道酬勤”四字的六種字體的書寫方法,並帶領學員逐字進行練習,講解字體組成和筆畫順序。學員據此可創作一幅書法作品。

鄭曉華

        1963年出生於浙江縉雲。1983年畢業于中國人民大學歷史系,畢業後留校任教。1995年考入首都師範大學書法研究所,師從歐陽中石教授,1998年畢業獲博士學位,為我國首屆書法專業博士學位獲得者。現任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黨委書記兼副院長、中國人民大學東方藝術研究所所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天道酬勤”六種字體臨習材料 更多
交流區 註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