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釋義

學海無涯

這是中國最流行的勵志和自勵格言之一,出自《莊子•養生王》。原文是:“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莊子的原意是告誡人們不要消耗太多的生命,一味追求知識。因為生命是有限的,而知識是無限的。以有限的生命投入無限的知識,是很危險的。應該適可而止,保養生命,以得長壽。後來唐代韓愈在《古今賢文•勸學篇》轉義引用此典故,作“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名句。“學海無涯”成為勵志格言。
        本節課中,鄭曉華老師講解了“學海無涯”四字的六種字體的書寫方法,並帶領學員逐字進行練習,講解字體組成和筆畫順序。學員據此可創作一幅書法作品。

鄭曉華

        1963年出生於浙江縉雲。1983年畢業于中國人民大學歷史系,畢業後留校任教。1995年考入首都師範大學書法研究所,師從歐陽中石教授,1998年畢業獲博士學位,為我國首屆書法專業博士學位獲得者。現任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黨委書記兼副院長、中國人民大學東方藝術研究所所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學海無涯”六種字體臨習材料 更多
交流區 註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