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賞析 >

清代山水畫賞析(組圖)

發佈時間:2011年01月11日 16:1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首都博物館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在清代(1644-1911),山水畫是十分發達的畫科,風格多樣,流派紛呈,其中佔居主導地位的是重視筆墨情趣的文人山水畫。

    清初“四王”(王時敏、王鑒、王翚、王原祁)注重畫格,提倡摹古,以表現古典風格為重要題材,他們的畫風被視為正統。王時敏、王原祁為首的婁東派、王翚為首的虞山派,是清代最有影響的畫派,而婁東派更是風靡朝野,許多著名的宮廷畫家,如唐岱、董邦達、張宗蒼等等都是婁東派重要畫家。

    八大山人的山水畫抒發個性,寄情于筆墨。普荷等人的大寫意山水也別具一格。以龔賢為首的“金陵八家”重視視覺美感和技法的表現,雅俗共賞。查士標等“新安派”畫家、梅清等黃山派畫家,精研筆法,兼師造化,畫品清逸,多有新意。乾嘉以後,有張崟為代表的“鎮江派”、羅牧為首的“江西派”……等諸多畫派,各有特點和成就。在清代依然還可以看到明代吳門派、武林派的余韻。晚清,“四王”一派趨於衰頹,畫風格局的轉變已露端倪。

《秋山行旅圖》 查士標

    查士標(1615—1698年),字二瞻,號梅壑,又號後已卯生,安徽海陽人,流寓江蘇揚州。畫初學倪瓚,後參吳鎮,用筆不多,惜墨如金。與孫逸、汪之瑞、弘仁並稱“海陽四大家”,“新安派”代表人物之一。此圖繪山間秋色,多詩意。筆法松活清秀。自題:“秋山行旅,倣元人唐子華畫法。查士標。”“唐子華”即唐棣,元代宮廷畫家。

複製鏈結】【轉發郵件】【一鍵分享   i貼吧  新浪微博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