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張繼科單打告負劉國梁不停擦汗 失敗念頭只是一閃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7日 14:19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新華社

channelId 1 1 1

張繼科單打告負劉國梁不停擦汗 失敗念頭只是一閃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7日 14:19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新華社

      

      中國乒乓球男隊6日下午3:1擊敗今年世乒賽男團決賽時的手下敗將德國隊,率先挺進倫敦奧運會的乒乓球男子團體決賽。

      當晚,上屆季軍韓國隊將迎戰意外淘汰日本進入四強的中國香港男隊,爭奪另外一個奧運男團決賽席位。

      下午這場中國對德國的半決賽,算得上是國乒男隊出征倫敦團體賽以來遭遇的最艱難比賽。4天前剛摘得男子單打金牌的24歲“大滿貫”選手張繼科第二個出場,1:3不敵德國老將波爾;而後來他和王皓搭檔的雙打比賽中,還沒完全從失利的打擊中走出來的張繼科也成了己方“戰線”中較弱的一環。

      此前的兩場男團比賽中,國乒只在第一輪對陣俄羅斯隊時丟過一分,還是在並未下大功夫磨合的雙打比賽中。而6日的這場半決賽不但在單打上丟了一分,拿下的三分中還有兩個是以3:1勝出才拿到的。

      “我覺得繼科輸的這一場在意料之中,”劉國梁説,“昨天我們已經説了,波爾前面的狀態不是很好,繼科反而顯得很好。今天和昨天完全不同,繼科打得明顯拘謹,之前一直狀態不很好的波爾倒突然變好了。”

      劉國梁認為區別只在於心態。“在第一場馬龍贏下的情況下,繼科還這麼拘謹,説明他自己沒有擺正位置,”他説,“而波爾之前面對不是中國運動員的時候,他就像中國運動員一樣,背上包袱。”

      不過比賽前兩盤打成1:1也在劉國梁的預期之內,“因為我們在第三第四場裏是有優勢的”,即便第五盤王皓對上了對方新生代核心奧恰洛夫,劉國梁也不憂心,“我們依然是有優勢的。”他稱讚馬龍説:“今天馬龍的表現有目共睹,他的第一場比賽難度也非常大。”

      比賽中,劉國梁不停地擦汗,但他説,“完全輸掉”的念頭在他的腦子裏只是偶爾一閃念。

      張繼科單打告負的第二盤下場後,劉國梁拍了拍他肩膀,“我讓他去洗手間洗洗臉,清醒清醒。而且要儘快忘掉單打比賽。”第三盤雙打比賽中,王皓也不停提醒張繼科“跑跑跳跳”,目的一樣是要他擺脫“腿都粘一塊了”的緊張情緒。劉國梁對兩名選手場上場下的團結一致表示滿意。

      經過這場比賽,德國再次證明自己是世界乒壇最優秀的男乒隊伍之一。德國主教練羅斯科夫不無遺憾地表示:“半決賽就要打中國隊,這個抽籤對我們太不利了。不過抽到這樣的簽位,我們也只能接受。”劉國梁也説“誰打進決賽都不是蒙的”,不過2號種子韓國隊和3號種子日本隊賽前為了爭取更有利的抽籤順序,連續兩個月滿世界跑著參加比賽,這個簽位可不是蒙來的。

32項
  • 5+奧運下午茶 奧運日記 奧運風雲會 全景風雲會 倫敦行動 張斌話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