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姚明:王治郅讓人想起荊軻 中國應展現更多血性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7日 11:39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新華社

channelId 1 1 1

姚明:王治郅讓人想起荊軻 中國應展現更多血性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7日 11:39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新華社

      

    作為現場電視解説嘉賓,姚明6日對中國男籃的最後一場倫敦奧運會比賽進行了點評,他認為,中國隊應該展現出更多的血性,這樣才能讓人感覺出未來。

    這場比賽由中國男籃對陣東道主英國隊,賽前兩隊均已失去了小組出線希望,是一場不折不扣的榮譽之戰,中國隊最後以58:90輸掉了比賽,以五戰全負的戰績結束了自己的倫敦奧運之旅。而在姚明效力於中國隊時,中國男籃在2004年的雅典和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上都打進了八強。

    對於本場比賽,姚明認為,在中國隊和英國隊之前都沒有勝績的情況下,這場比賽是慾望決定勝負。“像英國隊13號克拉克這麼糟糕的身體狀況依然堅持比賽,這種精神是我們需要學習的,雖然他是我們的對手,但是這種血性值得我們尊敬。”

    談到老隊友王治郅,姚明説:“看到王治郅,我突然想到了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荊軻雖然失敗了,但是他的故事傳唱了千年。這些老將,包括大郅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上的表現,這些青春的故事永遠留在我們的記憶裏。”

    對於中國隊,姚明建議,我們要做的不僅僅是易建聯要提高自己,而且自己國家的聯賽,自己的青少年培訓系統,都需要提高和完善。

    在解説過程中,姚明不時透露了點小秘密,比如這位2米26的巨人還學過拳擊!“遇到突破隊員時,你越早撞到他,他的衝擊力就越小,我曾經上過拳擊課,當你躲不過這一拳的話,笨辦法就是迎上去,他出拳的衝擊力就小了。”

    語言天賦不錯的姚明在解説中盡顯“姚式幽默”:“持球隊員沒有中投能力,傳球時左看右看像過馬路一樣”、“籃球也可以挑戰(鷹眼),代價是技術犯規”、“英國隊今天開場打得有氣無力,可能是英國人習慣了(此刻)這是下午茶的時間吧”、“上空籃,是每一個人的強項”。

    不過,在解説中他也遇到了“傷心往事”,另外一名解説員于嘉點評説:“有些內線球員在防守方面技術很全面,進攻方面還有一手三分,這最令對方頭疼了,比如奧庫。”姚明顯然是想起了這位他在NBA比賽遇到的老對手,馬上説:“你別提那個名字行吧。”

32項
  • 5+奧運下午茶 奧運日記 奧運風雲會 全景風雲會 倫敦行動 張斌話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