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孫楊葉詩文震驚世界 洋為中用的成功典範

發佈時間:2012年07月29日 22:46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新華網

channelId 1 1 1

孫楊葉詩文震驚世界 洋為中用的成功典範

發佈時間:2012年07月29日 22:46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倫敦7月29日奧運專電 28日晚的倫敦奧運會游泳首日比賽是當之無愧的“中國日”,中國泳軍依靠孫楊和葉詩文的出色表現高調奪走首日4枚金牌中的一半,備受矚目的“菲魚”則在400米混合泳項目上無功而返,連獎牌都沒得到。前中國游泳隊總教練陳運鵬為此進行了點評:

    孫楊奪金證明中西合璧的訓練方法最適合中國。

    中國男子游泳盼望已久的奧運首金終於被孫楊拿下來了,振奮人心。中國男子漢終於登上了歷史舞臺。

    為了準備今年的奧運會,孫楊的主要訓練重心是在400米自由泳。從這次表現,孫楊可以説是讓樸泰桓心服口服。前面跟隨,最後100米反超,出色的衝刺能力體現了孫楊的王者風範。

    從兩人的成績來看,孫楊在400米自由泳中已經兩次遊到3分40秒,包括奧運會時的3分40秒14,和去年全國比賽時的3分40秒29,這是“快速泳衣”時代之後沒人達到的高度。而樸泰桓的最好成績是北京奧運會穿第四代“鯊魚皮”奪冠時的3分41秒86。另外,最後衝刺100米自由泳的速度是,孫楊是53秒50,他以前1500米自由泳的衝刺速度都可以達到54秒54秒22,而樸泰桓的最好成績是55秒43。這些數據證明樸泰桓不是孫楊的對手。

    而澳大利亞選手拿破侖的400米自由泳只拿到第8,不如郝運,更比孫楊足足差了9秒多。而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賽中,竟然沒有看到澳大利亞人參加。這給了我們啟示:我們去澳大利亞訓練,成效非常明顯,郝運也兩次前往澳洲訓練,為什麼澳大利亞選手為什麼反而不如我們呢,這涉及到我們如何看待留洋訓練的問題。

    孫楊的教練朱志根,帶領孫楊已經10年,他的訓練能力強,技術紮實,為孫楊打造了合理有效的技術,也為他今後的訓練打下了基礎。比如有氧耐力,超長距離訓練,對高強度訓練能力的適應。沒有去澳洲訓練前,孫楊在2009年羅馬世錦賽上,18歲已經收穫了1500米自由泳銅牌,但由於當時我們對比賽能力的訓練辦法不多,沒有達到頂尖水平。

    游泳比賽運動員的每劃效果最關鍵。丹尼斯最擅長每劃效果和比賽能力的訓練,但不擅長超長距離的有氧耐力訓練和忽視訓練後的恢復。很多時候,這比訓練本身更為重要。而朱志根在有氧耐力和恢復方面非常在行,孫楊在澳洲訓練,他能很好地掌握訓練節奏,隨時和外教溝通,根據隊員的狀態及時進行調整。而每次從國外訓練回來,他會馬上補充有氧耐力訓練,比如上高原補充基礎。

    從這個意義上説,中國男子第一塊奧運金牌,是中外優勢的結晶。中國游泳最應該走的路,就是以我為主,尋找訓練中的最佳負荷,然後再結合歐美特長的比賽能力訓練。

    再説葉詩文,14歲獲得亞運冠軍,15歲贏得世界冠軍,16歲問鼎奧運冠軍,世界上沒有幾個人可以做到。她簡直就是傳奇。她水感很好,訓練刻苦,很有自己的想法。我曾看過她的訓練日記,每天堅持寫,還用一些外文符號。而且自己很能當家,大的比賽基本上都不用教練管她,只要讓她按照自己的節奏去遊。

    葉詩文震驚世界表現,要歸功於她的教練徐國義,混合泳訓練的思路很清晰,而且是完全按照自己的思路在訓練,是他把葉詩文以前的蝶泳、仰泳弱項加強,在蛙泳中省力,把自由泳優勢發揮到極致,最後50米自由泳成績超過了羅切特。

    葉詩文擊敗了美國和澳大利亞選手,這也證明了中國教練的執教水平。這是中國游泳人的勝利,是中國教練組的勝利。

    現在看來,接下來的奧運會游泳比賽,孫楊的200米自由泳值得期待,1500米應該是穩操勝券;葉詩文的200米混合泳也非常有希望為中國再奪一金。

32項
  • 5+奧運下午茶 奧運日記 奧運風雲會 全景風雲會 倫敦行動 張斌話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