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特別關注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面對面》記者董倩獨家專訪任正非

發佈時間: 2019年05月23日 09:4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視廣告經營管理中心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5月21日下午2點30分,華為創始人、CEO任正非在華為總部接受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面對面》記者董倩獨家專訪。

在這場專訪中,任正非雖然談及了中美貿易,但更多的篇幅大談特談基礎教育話題,4個月前,任正非首次接受國內電視媒體專訪,專訪記者同樣是央視《面對面》記者董倩,在那場專訪中,任正非特意引用了一個説法“一個國家的強盛,是在小學教師的講臺上完成的”。

在5月21日的獨家專訪中,基礎教育成了最大的關鍵詞,央視新聞客戶端梳理了劇透版《面對面》重磅內容,以饗廣大關心華為及任正非的網友。

華為不死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面對面》記者董倩:今天您之所以答應給我們這次訪談的機會,前提是我們要談教育。我特別好奇是外界所有人都在擔憂華為如此生死攸關的時刻、在擔憂華為未來應該怎麼辦?能不能活下去的時候,您反而有點超然世外,要談教育,教育為什麼是您最關心的事,為什麼?

任正非:從來沒有覺得我們會死亡,我們做了2萬個獎牌在做,上面寫的是“不死的華為”。

芯片備胎背後有故事 華為差一點賣給美國公司

董倩:為什麼在2004年設立海思這樣一個部門?

任正非:這個部門也沒有什麼,就是一個部門,部門為什麼叫這個名字?我也不知道,這個名字自己起的。

董倩:無論叫什麼,存在的目的?

任正非:每個部門都有存在的目的,它的目的是做芯片,2012實驗室還要做很多其他東西。海思只是2012實驗室的一個下屬機構。

董倩:2004年甚至更早的時候中美關係一切正常、國際供應鏈一切正常,為什麼要預想假如這個世界不正常怎麼辦?

任正非:我們曾經準備用100億美金把這個公司賣給美國公司,賣給人家時合同也簽訂了,所有手續辦完了,兩個團隊買了花衣服,大家穿著花衣服去海灘上比賽跑步、比賽打乒乓球,這個星期美國董事發生變化,新董事長否決了收購,回來討論還賣不賣?我在我們公司是投降派、妥協派,什麼事情都想讓一讓,少壯派激進派堅決不賣了,我就説十年之後和美國在山頭上遭遇,我們肯定拼不過他們刺刀,他們爬南坡時是帶著牛肉咖啡爬坡,我們帶著乾糧爬坡,可能到山上不如人家,我們要有思想準備,就準備了備胎計劃。

有人説5G將來會不會分裂成兩種標準?我認為不會的。因為人類好不容易統一了一個標準,為共同的全球雲社會服務,兩種標準就是兩朵雲,很難交融。

這個社會最終要走向人工智慧

任正非:可以參觀一下我們生産線,基本上沒有人的,20秒鐘一部手機,從無到有基本上沒有什麼人。未來幾百條、上千條的生産線完全是自動化的,這時説人的文化素質不夠,至少説沒有受過大專、大學以上的教育,英文也不好、計算機也不好,工人的機會都不存在,沒有工人階級這個名詞,公司生産階級上基本上叫“工匠”,從我們公司的索引,可以放大來看這個國家,國家也要走向這一步,否則國家沒有競爭力的。

一個國家強大的基礎是什麼?

任正非:一個國家強大的基礎是什麼?有硬體基礎,比如説鐵路、公路、交通設施、城市建設、自來水各種環節的硬體設施,硬體設施沒有靈魂的,靈魂在於文化、哲學、教育,在於人類文化素質。

自掏腰包請專家調研基礎教育

董倩:您對教育問題認識這麼深、這麼透,今天上午媒體圓桌會上有一位記者提問,您會不會進入到教育?會不會領著做,您説不會。但是您在幾年前花自己的錢,不是花公司的錢請中央黨校、中國基礎教育課題組的專家做中國農村九年義務教育的狀況調查,而且也分析了一些不僅是鄉村的貧困學生怎麼學習,包括城市的一些孩子們怎麼能夠保障他們的學習?為什麼要做這樣的調查?

任正非:希望國家繁榮富強,希望國家實現國家夢想。

董倩:您作為一個企業家為什麼要做這樣的調研?為什麼要做這樣的事情?

任正非:中央黨校有一個權威性,我們調查了全世界的教育,有非常深刻的理解和認識。

從一個都不能少到一個喬布斯都不能少

任正非:當然,這些年國家七十年代巨大進步,三十年來也有巨大改善,教師的生活也有巨大的進步,但是要看到(孩子)是祖國的未來、國家的未來,而教師們擔負著給花朵澆水的使命。我們都不給花朵澆水,沒有使命感,少澆水花朵蔫了,不就少了一個喬布斯嗎?

從今天抓起,如果農村的孩子二三十年以後很多都是博士、碩士,就會為國家在新的創新領域搏擊,爭取國家新的前途和命運,這才是未來。如果二三十年以後還是沒有多少文化,仍舊是一個打工仔,打什麼工,全是自動化了。

職業教育應更受關注

任正非:在工業革命時代,只要有中學文化程度、中專文化程度基本上可以工作了。但是在智慧化社會時,這個文化程度大大提升了。而且不完全是精英教育,國家重視的都是綜合性的精英教育,對職業教育不夠的。德國70%是高等職業教育,高等職業教育也是很偉大的。

中美貿易根本的問題是教育水平

董倩:把談教育的背景再放的寬一點,如果教育是這樣的現狀,怎麼去面對現在以及未來很有可能持續的中美貿易爭端?

任正非:中美貿易根本的問題是教育水平,國家一定要開放才有未來,開放一定要強身健體,強身健體要有文化素質。

人工智慧的背後有座統計學的大山

董倩:上次採訪時您重復一句話,人工智慧説的再玄妙,其基礎也是數學?

任正非:統計學!我們往往不重視統計學。我們國家哪些學校非常重視統計學?國外計算機統計學就是人工智慧,什麼學後面都跟統計學,統計學很重要,我們有些人把它當成小兒科扔到一邊,也沒有大師。

5G的背後有一位不談戀愛的小夥子

任正非:俄羅斯有一個科學家小夥子不會談戀愛,只會做數學,到我們公司來十幾年天天在玩電腦,不知道在幹什麼,管研究的人去看他,打一個招呼就完了。我給他發院士牌時,他“嗯、嗯、嗯”就完了。他不善於打交道,十幾年幹什麼不知道,之後突然告訴我,把2G到3G突破了,馬上上海進行實驗,我們就證明了,無線電上領先愛立信,然後大規模佔領歐洲,用了4G、5G,我們現在很厲害,與這個小夥子的突破有關。

不怕琢磨看上去無聊的事

董倩:我還記得上次曾經説過一句話,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力。

任正非:Google有一個阿爾法公司,做的全部是無聊的事,也可能是人類永遠不可能實現的事情,可以理解為這是一種社會責任,不要覺得拿錢給窮人就是社會責任,探索人類文明中消耗大量的錢財可能沒有結果,産生幾篇論文(也是一種社會責任),因為後人可以踩在肩膀上前進,我們也是在這樣做。

感受任正非更多風采,敬請關注5月26日(週日)央視新聞頻道《面對面》獨家專訪。

來源 |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4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