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聚焦央視

開年奪冠!《姥姥的餃子館》斬獲2.48%收視率!

發佈時間: 2019年01月08日 09:2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視廣告經營管理中心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2018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現實主義題材的電視劇持續升溫,用接地氣的故事和聲畫記錄生活的變遷。《姥姥的餃子館》正是這樣一部佳作,照亮央視晚間熒屏,收視率遙遙領先,單集已高達2.48%,摘得2019開年冠軍!1月1日至1月6日,CCTV-8全國網份額5.71%,穩居全國上星頻道冠軍。

《姥姥的餃子館》入選了廣電總局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首批推薦劇目名單。該劇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世紀長龍影視有限公司出品,王曉明執導,陳小藝、何政軍領銜主演,講述了主人公薑桂芳一家開設、經營“姥姥餃子館”的故事,勾勒出時代側影下“中國家庭”的動態樣貌。

道不盡的家長裏短,酸甜苦辣的多彩人生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北車站國營餃子館面臨著改革,廚師薑桂芳下崗。為了維持家庭生計,她開了一間小小的餃子館。六張半桌子,裱在相框裏的獎狀挂滿了一整面墻,一家三代人的悲歡離合,四十載的時代記憶在這裡展開。

《姥姥的餃子館》用中國人最傳統也是最熟悉的美食喚起了觀眾對於家的記憶。一碗熱氣騰騰的餃子雖然簡單,卻蘊含著中國家庭最樸實的情感。小小的餐桌上有歡笑有爭吵,有道不盡的家長裏短:大女兒的婚姻,二女兒的生意,小女兒的愛情,大兒子的工作,小兒子的叛逆……

母親薑桂芳艱苦開創個體經營的餃子館,為了一家老小的吃穿用度,嘗盡了生活的酸甜苦辣。她憑藉堅韌的性格與高超的智慧應對層出不窮的生活風波,每個子女的人生都蘊藏著薑桂芳愛的付出。人間有味是清歡,在《姥姥的餃子館》裏,至味就是餃子,是母親的愛的味道。

而真正支撐她和她的家庭走過風風雨雨的是她對人生的洞見和樸素的堅持——“人活一輩子,就好像是包餃子”,在面與案的揉捏之間、在皮與餡的交融之間、在湯與鍋的翻滾之間,經過千錘百煉,才能盛盤上桌,修成正果。

餃子館內外的時代光影,中國普通百姓的家國情懷

如何通過一張小餐桌回顧、描摹時代變遷? 最重要的是“寫實”。《姥姥的餃子館》以小見大,薑桂芳一家人的故事,大事小情裏折射出的是千萬普通中國家庭的故事,現實投映之下,觀眾對發生在劇中人物周圍實實在在的社會變遷當能感同身受。

在《姥姥的餃子館》裏,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性格特徵。善良淳樸的大女兒、強勢果決的二女兒、反叛獨立的小女兒,還有重情重義的李傳玉……他們有著各自的迷茫和堅持,也因此擁有不同的人生軌跡。鮮明的人物形象源於對現實生活的合理刻畫,這些真實的人物形象構成了該劇的現實底色。背景道具上,小到四合院裏的石板桌、老舊的電視機、黑白相片、貼著瓷板的大鍋灶臺,大到人物整體的穿衣風格、刷在街道墻上的紅色大字,都營造出濃濃的時代感。

在《姥姥的餃子館》裏,食物與人的關係也可歸結到人物之間的關係。餃子,“更歲交子”之意,寓意吉祥如意、團圓喜慶,一碗熱氣騰騰的餃子裏蘊含著中國家庭最樸實的情感。在《姥姥的餃子館》裏,人間至味原就是“姥姥的餃子”。從“家”到“國”,由“餃子”到“人生”,《姥姥的餃子館》的立意是對“家和萬事興”的追求。

改革開放40年巨大成就宣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中國奇跡的書寫者,是真正的英雄。在勤勞、智慧、勇敢的中國人民手中,不可能成為了可能,美好的夢想得以實現。薑桂芳和她的餃子館,正是無數不斷奮進、從不言棄、努力開創美好生活的中國普通百姓的縮影。桂芳餃子館可能是任何一個坐落在街頭巷角的尋常老餐館,薑桂芳的故事可能折射著40年來許許多多中國家庭的起起落落,60後、70後、80後、90後都能在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記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4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