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數據·分析

三大因素支持“國家品牌計劃”的成功

發佈時間: 2018年01月09日 09:4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視廣告經營管理中心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2017年,中央電視臺“國家品牌計劃”正式啟航。從品牌理論來看,這個計劃是在中國特色的市場經濟條件下,多個優勢品牌的超級聯合品牌行動計劃。經過歷時一年的實驗,這個超級計劃交出了令人矚目的答卷:合作夥伴企業在産品銷量增長、品牌資産強化、品牌價值提升幾個方面都得到明顯收益,公益扶貧廣告更是直接幫助了45萬餘人的脫貧。而在這驕人成績的背後,可以看到有三個重要因素將會支撐並引導該計劃在新的一年中進一步的延展:

1

在全球化時代,每個經濟體的上升階段,總會涌現一些特別成功的企業,從弱變強,從而在更大範圍內成為人們對該民族經濟實力和特點的記憶符號。近年來,中國這個特殊市場上經過多年市場拼殺而脫穎而出的一批優秀企業,已經開始進入以創新創造領跑行業的階段,其産品或服務已經可以在市場上與那些老牌強勢品牌的産品一拼高低。這種現象,在信息通信技術(ICT)、互聯網服務、家電等等産業中表現的尤其明顯。這使得這些品牌客觀上可以被認為是“能夠代表民族的品牌”,成為國家整體實力上升的代表性力量。這種對中國品牌的積極印象在國外也開始涌現。根據BrandZ的全球抽樣調查,國際消費者對中國品牌的負面評價在2016年間開始下降,而認同中國産品有“創新”的人數有明顯上升。

2

國民消費升級意識轉強,尤其是購買力超強的年輕消費者對品牌的選擇越來越表現出成熟獨立的傾向,他們往往不再以“國産”為負面標簽而弱化對於真正高品質的本土産品的選擇。在意識深處,這其實反映了他們對於中國本土企業的接受乃至進一步的期待。根據CTR的抽樣調查,消費者對“國家品牌”的關注度和接受度都超過了80%。他們對“國家品牌計劃”這樣的國家力量上升的標誌性故事,是喜聞樂見的。

3

在中國特色的媒體及受眾環境下,不同媒體在受眾心目中存在著形象認知方面的差異,這種差異會進一步反映出不同媒體對消費者和經銷商的説服作用上的不同。長期以來,中央電視臺以積極正面形象帶來的主流、安全感,在廣告傳播中所具有的特別意義已經多次被實證性研究證實。大正市場研究公司和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聯合對包括中央電視臺、省級衛視頻道、省級電視臺、城市電視臺等87家電視臺進行的測量證實,作為“媒體品牌附加於廣告的作用”的衡量指標,中央電視臺的“影響力系數”達到了2.15,也就是説,如果其他條件相同,CCTV播出的廣告對消費者的説服效果是國內電視媒體平均的2.15倍。

所以,在優秀中國企業正在經歷的跨越製造合格、走向品牌優秀的特殊階段,中央電視臺將自己獨有的國家電視臺的形象資産加持到優秀品牌上去,正好呼應了消費者對於自己的民族精華産品和品牌的期待。而計劃的扶貧部分,則從另一個側面呼應著當下消費者對於大型商業計劃的社會價值的日益趨強的關注。這反過來,也更加增益了這個計劃的“國家性”,成為計劃成功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假以時日,可以期待,“國家品牌計劃”將會進一步在各個成員品牌之上,形成一種超越單個品牌的獨特價值,這就是全社會對於“代表中國的國家品牌”的進一步呼喚,以及相關企業對於自身産品與服務更多的責任感,從而引發更為強大深遠的品牌回聲。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