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博物館甲辰龍年新春文化展喜迎觀眾

來源:央視網 | 2024年02月07日 18:59
央視網 | 2024年02月07日 18:59
正在加載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龍運垂祉,光耀神州。在甲辰龍年新春來臨之際,2024年2月6日,中國國家博物館精心擷選200余件(套)館藏文物推出的“龍肇新元——甲辰龍年新春文化展”開展,喜迎觀眾。

展覽從節俗禮制、歷史文化、藝術生活等方面系統闡釋“龍”這一中華民族的圖騰與象徵,生動呈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富內涵與深厚價值,以龍騰樂舞的千般姿態營造歡慶甲辰新春的祥和氛圍,為廣大觀眾獻上新春祝福。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龍”是中華文化中的一種極為古老而又尊貴的祥瑞之獸。中國古人認為,龍有九似,萃眾美于一身。神龍出世,司掌著風調雨順,護佑著五穀豐登,象徵著威嚴煊赫,昭示著國泰民安。泱泱中華,歷史何其悠久,文明何其博大,既有“虎嘯龍吟”的勇猛剛勁,又似“矯若遊龍”的飄逸灑脫。走入尋常百姓家,是“龍鳳呈祥”的婚姻美滿,是“魚躍龍門”的金榜題名,是“龍舟競渡”的精湛遊藝,也是“一夜魚龍舞”的佳節氛圍,種種人間煙火,無不寄託著勞動人民對於幸福生活的美好祈願和無限嚮往。時至今日,龍早已成為中華文明和中華民族多元一體的象徵,也是維繫世界華人的精神紐帶。仰觀宇宙,蒼龍列陳于天;俯察大地,潛龍或躍在淵,五千多年漫長奮鬥積累的俯仰之間,成就了我們頂天立地、生生不息的龍的傳人。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此次展覽鱗萃自新石器時代至20世紀初的珍貴文物,涵蓋青銅器、玉器、瓷器、金銀器、漆器和繪畫等多種形式。其中,紅山玉龍古樸稚拙,是研究龍原始形態的重要物質資料;戰國龍虎紋雙耳盤,紋飾錯落有致,輝煌渾厚;唐代雙龍耳瓶設計巧妙,造型精美;清代海水雲龍紋硬木屏風大氣穩重,是清代宮廷傢具的代表作;歷代龍形玉飾精雕細琢,生動傳神;各朝龍紋瓷器釉彩艷麗,各臻其妙。這些展品極大展現了中華文明的永恒魅力和時代價值。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文明歷經數千年而綿延不絕、迭遭憂患而經久不衰,這是人類文明的奇跡,也是我們自信的底氣。中國國家博物館作為代表國家收藏、研究、展示、闡釋中華文化代表性物證的最高歷史文化藝術殿堂,歷來高度重視賡續中華文脈,致力於通過傳承和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來凝聚人心、鼓舞鬥志。卯兔追冬去,辰龍報春來,衷心希望廣大觀眾能在甲辰新年,不斷展現中華兒女奮發有為、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滿懷信心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以龘龘之姿相會于中華騰飛世界時。(圖片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鄧莫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