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百家金陵畫展收藏作品展”巡迴展出舉辦

來源:中國藝術報 | 2022年11月28日 17:07
中國藝術報 | 2022年11月28日 17:07
正在加載

  2022年1月27日至10月19日,作為“強國復興有我”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優秀文藝成果共享工程系列活動之一,由中共江蘇省委宣傳部、江蘇省文聯主辦的“中國百家金陵畫展收藏作品展”,在宿遷市博物館,蘇州市文聯展廳,連雲港市美術館,常州市畫院美術館、吳青霞藝術院,揚州市美術館,鹽城市美術館,徐州市李可染美術館等7個城市的藝術場館巡迴展出。

  此次展覽共展出江蘇省現代美術館收藏的歷屆“中國百家金陵畫展”收藏作品79件,包括中國畫30件,油畫39件,版畫10件。作者分別來自全國22個省區市。作品題材豐富,藝術精湛,繼承傳統又不囿于傳統,以多元而個性的藝術語言、更廣泛的維度展示了當代美術創作的水平和趨向。此次展出的美術作品藝術風格多樣,反映了對時代進步的觀察和思考,融匯了創作者的藝術才華和匠心,折射出對傳統藝術的繼承和創新。藝術家們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和使命擔當,關注現實、觀照生活,使作品在質量和水平上彰顯出新時代的高度,值得仔細品味和欣賞。作者隊伍涌現出一批80後、90後甚至00後,青年一代美術家以綜合的知識素養從事藝術探索,其積極的創作姿態和蓬勃的創作活力在展覽中嶄露頭角,讓人們看到中國美術創作的青藍相繼、薪火相傳。

  此次展出的中國畫作品,現實性突出,時代性彰顯。無論是取材自然、蘊含古法的山水畫,還是用筆細膩、工整流暢的花鳥畫,抑或是生動感人、用情至深的人物畫,都顯現出美術工作者對自然和時代的敬畏,他們以丹青畫筆描繪如火如荼的生活圖景,刻畫風景秀美的祖國山河,謳歌新時代砥礪奮進的精神圖譜,展現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大氣象。

  油畫作品所呈現的多種油畫風貌則表徵了當下中國油畫的創作態勢與探索路向。這些作品具有鮮明的藝術個性和豐富的油畫語言,體現了較高的人文價值和藝術水準,反映出創作者對時代進步的觀察和思考,彰顯了開放的文化視野和探索勇氣,展示了當代油畫創作的發展走向。

  版畫作品當中無論是傳統的木刻、銅版還是現代的絲網、綜合版等,都有出色的表現和新的嘗試,而且更加突出本體語言的表達,體現出當下版畫家們敏銳的觀察力和豐富的情感,很好地紮根于當下和中國審美意識之中,傳達出獨具東方文化特色的審美韻味。

  “中國百家金陵畫展”創辦于2005年,作為立足江蘇、輻射全國的重要美術品牌,“中國百家金陵畫展”以其主題鮮明、內容豐富、藝術形式多樣、地域特色鮮明、時代氣息濃郁等特點,業已成為具有顯著文化標識、較大藝術影響和廣泛知名度的全國性美術品牌,深受廣大美術家的關注與好評。經過18年的精心打磨、不斷提升,畫展由起初的中國畫專項展逐漸擴展至油畫、版畫領域,在完善展覽制度和評介機制的同時,確立了高端學術品位,推出了一批又一批優秀作品和富有潛力的美術人才。“中國百家金陵畫展”以其藝術的高標準、品牌的影響力和業界的美譽度,為當代美術事業的繁榮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同時也為豐富江蘇的藝術館藏、滿足廣大人民群眾不斷提高的藝術欣賞需求增添了一批精品力作。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