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全國青年美術作品展覽”啟動暨動員會召開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7月08日 16:37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7月08日 16:37
正在加載

會議現場

會議現場

全國青年美術作品展覽是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和中國美術家協會共同主辦的一項面向全國青年美術家的國家級綜合大型美術展覽。7月7日上午,“第七屆全國青年美術作品展”啟動暨動員會在北京召開。

徐裏

徐裏

中國美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徐裏,中國文聯國內聯絡部主任謝力,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副院長楊冬江,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院長、黨委書記張淳,中央民族大學美術學院院長芮法彬,首都師範大學美術學院院長王海濱,中國美協水彩藝委會主任陳堅,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展覽處處長杜松儒、副處長孫同和,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網絡信息處長楊萍,趙培智、文中言、王冠軍、孫震生、康蕾、鄧柯、柳青、康雷、盧虓、焦洋、頡元芳、宋子伊、李朋幫、周濤、王聰、王橋、白蒂、韋明思、楊洋、張卉、伍棟坤等歷屆青年美展獲獎作者參加了座談會。會議由中國美協秘書長馬鋒輝主持。

杜松儒

杜松儒

會上,杜松儒介紹了歷屆全國青年美術作品展覽概況。陳堅、楊冬江、張淳、芮法彬、王海濱以及歷屆青年美展獲獎作者18位代表先後發言,他們結合自身創作經歷和創作經驗,對當代青年美術家創作中面臨的問題、存在的一些現象提出自己的思考,同時對展覽的組織工作和評選機制提出了建議。

全國青年美展是國家級綜合性大展,本次展覽旨在反映青年美術創作成果,倡導藝術創新的多樣化,體現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培養和扶持青年美術家,激發青年美術家創作出更多優秀作品,培養推出更多高素質美術人才;引導青年美術家著眼于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加人民精神力量。號召青年美術家堅持與時代同步伐,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從當代中國的偉大創造中發現創作的主題、捕捉創新的靈感,深刻反映我們這個時代的歷史巨變,描繪我們這個時代的精神圖譜,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推動美術事業高質量發展。

謝力

謝力

謝力在講話中從展覽的組織工作、引領作用、主題導向、經費使用及疫情防控等方面對本屆青年美展工作提出意見和要求。

徐裏書記講話指出,全國青年美展是我們國家美術事業繁榮發展有沒有後勁、有沒有創新力,能不能培養一批德才兼備的、最優秀的青年美術家的一項重要工作,我們要對得起歷史、對得起時代,對得起這些從事美術創作工作的年輕人。因此,這個座談會是非常重要而深遠的,我們不光是座談,更重要的是要以這次會議大家所交流的內容和談到的意義,將全國的青年美術工作者們廣泛地動員起來。徐書記以羅中立的《父親》為例,談到創造力和突破力,他説,要突破就跑不掉如何與時代同步伐、跑不掉如何思想精深的問題。他以自己的創作經歷談了深入生活、紮根人民及技術能力對創作的重要性。他説,年輕人的特點就是朝氣、敢想、敢畫、敢闖,説到底就是敢創新,這是核心。全國青年美展的定位就是創新、創造、多元,令人耳目一新。年輕人要有朝氣、有志氣、有骨氣、有底氣,要對我們的文化有自信。要通過我們的創作提升軟實力和話語權來彰顯我們的精神,深刻地反映時代。未來屬於青年,我們美術界的希望也在於青年,祝福和期許年輕的美術家能夠接過這個接力棒,超越前輩,讓我們年輕的畫家能夠在這一屆的展覽當中真正地創作出一批思想精深、技術精湛、製作精良、反映時代、表現時代、謳歌時代的既有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又有新時代的創新和創造,更具有年輕人的活力、朝氣、想象力的精品力作。

馬鋒輝

馬鋒輝

馬鋒輝在主持中説,青年是社會上最富有活力和最具有創造性的群體,理應走在時代的前列。青年美術家是美術事業的主力軍,是美術事業的希望和未來。我們要把第七屆全國青年美術作品展覽和推動美術事業的高質量發展緊密聯絡起來,根本在於激發青年美術家創作生産出更多優秀作品,關鍵在於培養推出更多高素質的美術人才,目的在於推進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我們要始終把創作生産優秀作品作為中心環節,創造條件、營造氛圍,支持和鼓勵美術家紮根本土、深植時代、精益求精、勇於創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立足新時代的歷史坐標,在歷史中獲得豐潤的滋養,汲取智慧力量,在火熱的生活中積累素材,抓好源頭原創。要團結引領青年美術家秉持和踐行正確的歷史觀、人民觀、審美觀、創作觀和職業觀,把個人藝術追求和國家命運、人民福祉緊密結合起來,尊重藝術規律,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防止和抵制“去思想化”“去歷史化”“去中國化”“去主流化”的不良傾向,自覺砥礪從藝初心,勇攀美術高峰,在新的發展階段,為繁榮發展美術事業、推進文化強國建設展現新作為、作出新貢獻!

“第七屆全國青年美術作品展”將於2021年12月在浙江展覽館舉辦,此後還將在全國部分城市巡展。

附:第七屆全國青年美術作品展覽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青年是社會上最富活力,最具創造力的群體,理應走在時代的前列”。全國青年美展是國家級綜合性大展,本次展覽旨在反映青年美術創作成果,倡導藝術創新的多樣化,體現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培養和扶持青年美術家,推出更多高素質美術人才;激發青年美術家創作出更多優秀作品,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加人民精神力量。號召青年美術家堅持與時代同步伐,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從當代中國的偉大創造中發現創作的主題、捕捉創新的靈感,深刻反映我們這個時代的歷史巨變,描繪我們這個時代的精神圖譜,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推動美術事業高質量發展。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中國美術家協會將共同主辦的“第七屆全國青年美術作品展覽”(簡稱“第七屆全國青年美展”)。現將此次展覽有關事宜通知如下:

(二)主辦單位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

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

中國美術家協會

(三)展覽組委會

名譽主任:范迪安 

主任:徐 裏 謝 力 陳 瑤

副主任:馬鋒輝 高世名 余旭紅 吳昌濤

委員:(按姓氏筆畫排序)

王書平 田忠利 田黎明 閆 平 許 江 蘇新平 尚 輝

李勁堃 李 晨 李象群 李 翔 李 偉 楊曉陽 吳為山

何家英 陳 堅 陳金華 周京新 龐茂琨 胡 偉 魯曉波

曾成鋼 黎 明

展覽辦公室主任:杜松儒 王敏傑 汪 健

展覽辦公室副主任:孫同和 葉 瑛

展覽編輯:阮林鐵 張 洛

(四)評審委員會

第七屆全國青年美展設評審委員會,評委會由中國美術家協會在評委庫中抽選專家組成。

(五)監評委員會

第七屆全國青年美展設監評委員會,監評委員會由主辦單位相關部門人員組成。負責對展覽作品初評、復評工作進行監督。

(六)展出方式和規模

1. 展出時間:于2021年12月在浙江省展覽館舉辦“第七屆全國青年美術作品展”,屆時將隆重舉行開幕式。

2. 展出作品件數:440件(其中:中國畫:100件、油畫100件、綜合畫種:240件)

(綜合畫種包括:版畫40件、雕塑40件、水彩·粉畫40件、漆畫40件、插圖·連環畫40件、綜合材料繪畫40件)

3.“第七屆全國青年美展”將有計劃安排國內巡展。

(七)參展要求

1. 參展作者年齡須在45歲以下(1976年1月1日(含)後出生,以身份證出生日期為準)。

2. 凡自2018年第六屆全國青年美展以後創作的作品,無論是否參加過何種展覽,均可選送作品參展。

3. 每位作者只可展出一件作品。

4. 送展作品一律在背面填寫報名錶,應逐項填寫清楚。報名錶可從中國美協官方網站下載。

5. 對各畫種送展作品的時間、規格要求見附件,請嚴格執行。

(八)作品評選

面向全國直接徵稿,分初評、復評兩個階段。

初評:送展作者需提供10寸作品照片1張,一人僅限投稿1張(含合作),多投者(重復投稿者)不予受理。照片背面請註明:姓名(以身份證為準,要求身份信息真實、準確有效)、作品名(與畫面相同)、尺寸(高×寬cm)、詳細聯絡地址、郵編、聯絡電話、畫種、展覽名稱,並粘貼身份證複印件。作品照片截稿時間:自本方案發佈之日起至2021年10月10日止,以收件地郵戳為準。照片收件地址:北京市朝陽區北沙灘一號院32號樓A座710中國美協,郵編:100083,收件人:阮林鐵,辦公電話:010-59759379,信封備註:第七屆青年美展。

復評:作品初評結果在中國美術家協會網站公佈。初評入圍作者按要求郵寄原作參加復評(收件時間地點另行通知,原作寄送須妥善包裝並上保險,通過正規物流公司郵寄,防止郵寄中破損遺失)。原作背面右下角請註明:姓名(以身份證為準,要求身份信息真實、準確有效。)、作品名稱(與畫面相同)、尺寸(高×寬cm)、詳細聯絡地址、郵編、聯絡電話、畫種、展覽名稱,並粘貼身份證複印件。初評未入圍作者不另行通知,投稿材料不退。復評落選作品退件。

送展作品一律為作者原創作品,嚴禁使用高倣、抄襲他人、複製自己作品參展。否則造成任何法律糾紛或責任,作者自負,並在中國美協網站進行公告,取消其參展資格。中國美協現已啟動評選識別排重系統,與歷次展覽參展作品進行排查,凡重復的作品一律取消參展資格。

(九)展覽費用

第七屆全國青年美展的費用,由主辦單位申請財政撥款。

(十)宣傳出版

1. 宣傳:第七屆全國青年美展實施方案發出後,通過各省美協對全國青年美展創作進行發動。在相關媒體進行廣泛宣傳。

2. 出版:出版《第七屆全國青年美術作品展作品集》,每位參展作者均可獲贈一本。

(十一)主辦者和參展作者的責任、義務和權利

1. 主辦單位對展出作品有研究、攝影、錄像、出版及宣傳的權利。

2. 由第七屆全國青年美展主辦單位向作者頒發入選作品證書。

3. 入選第七屆全國青年美展的作者具備加入中國美術家協會條件之一。

(十二)凡有送作品參加第七屆全國青年美展的作者,需確認並遵守本實施方案的各項規定。

本實施方案有未盡事項,由第七屆全國青年美展組委會授權第七屆全國青年美展辦公室負責解釋和協商處理。

第七屆全國青年美展組委會

2021年7月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