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業: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書法大展開幕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6月19日 14:00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6月19日 14:00
正在加載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央視網消息(記者 韓丹) 為時代立傳,為時代畫像,為時代明德。6月19日,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國家圖書館、中國書法家協會共同主辦的“偉業: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書法大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中國文聯主席、中國作協主席鐵凝,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李屹,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黨委副書記王春法,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胡孝漢,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徐永軍,中國文聯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張雁彬,中國文聯原副主席楊承志,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魏海生,國家圖書館黨委書記、副館長魏大威,中國書協名譽主席張海,中國書協名譽主席蘇士澍,中國書協主席孫曉雲等嘉賓、參展書家代表、新文藝群體書家代表出席開幕式。開幕式由中國書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李昕主持。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本次書法大展圍繞時代重大主題,通過書法的藝術表現形式與展覽敘事手法,紀實展現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偉大實踐的奮鬥歷程。充分發揮新時代書法記言錄史的功能,運用宏觀全景敘事、微觀人文表達的策展手法,採用浸入式感受、體驗式書寫、主題性創作的策展理念,構建以主題思想表達為中心的集體創作模式。廣大書家以黨史感悟初心,以筆墨渲染時代,于守正出新中飽蘸濃墨書寫精彩壯美的時代華章。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分四個篇章。第一篇章:百年輝煌。以長時段為線,以大事件為點,圍繞百年黨史153個重大事件和偉大工程,主題敘事,紀事本末,充分展示中國共産黨的重大決策和輝煌成就;第二篇章:崇高信仰。書法創作者到所在省自治區的縣市黨史辦、紀念館、檔案館、烈士家鄉等地深入採訪、挖掘革命先烈事跡,自撰文章,我書我心,以微觀的視角再現一幕幕感人心魄的生動畫面,真實有力地記錄在中國共産黨的正確領導下中國人民為了崇高理想英勇奮鬥的悲壯史詩;第三篇章:光昭九域。展示馬克思、恩格斯、毛澤東,以及接受過馬克思主義思想洗禮的早期共産黨人、愛國進步人士、文藝巨匠等名家的手跡墨稿,當代書家以筆墨再現共産黨人的堅定信仰,沐浴革命理想的光輝。第四篇章:地方系列展。中國書法家協會按照全國書協一盤棋的工作理念,採取“聚焦北京,全國聯動”的組織模式,通力合作,一題多展,覆蓋全國。

李屹在開幕式上講話

李屹在開幕式上講話

李屹在開幕式上的講話中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人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前仆後繼、頑強奮鬥,在不斷奪取革命、建設、改革的重大勝利的進程中,我們黨曆盡艱難困苦,卻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豪情壯志和革命精神,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參加這次展覽的數百位書法家滿懷對黨的無限熱愛,沉潛歷史、感悟初心、凝煉文墨,把壯麗輝煌的百年黨史,化作筆端的濃情厚意,創作出數百件精品力作,以展示他們培根鑄魂、守正出新的藝術追求和為時代立傳、為時代畫像、為時代明德的文化擔當。希望廣大書法工作者以這次展覽為契機,用心用情用功傳承紅色文化基因、書寫偉大時代華章,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力量。

王春法在開幕式上致辭

王春法在開幕式上致辭

王春法在致辭中説:此次展覽,把黨史教育與藝術創作緊密結合起來,兼具代表性、教育性和可讀性,既是文化藝術工作者創新藝術表現形式,踐行為時代立傳、為時代畫像、為時代明德職責使命的一次成功探索,也為黨的百歲華誕獻上的一份真摯大禮,為觀眾奉上了一場高品質的書法藝術盛宴。中國國家博物館也充分發揮展示中華文化、引領藝術風尚的平臺窗口作用,為一代優秀書家創造更大平臺、提供更多機會,持續推出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精品展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起磅薄的精神力量。

孫曉雲在開幕式上致辭

孫曉雲在開幕式上致辭

孫曉雲在致辭中説:書法藝術不僅僅是書齋裏的陶然自樂,也要因時而書、因事而為、因人而作。在中國人民追逐夢想的偉大實踐中激發靈感,在新時代蓬勃向上的生活中獲得素材,在對人民真摯持久、發自內心的熱愛中堅定自信,努力創作出有生活、有情感、有風骨、有魅力的書法作品。功用與藝術齊驅,文章與翰墨相映。

程志宏發言

程志宏發言

開幕式還邀請了基層新文藝群體書家代表程志宏,他深有感觸地説:接到本次重大主題展覽的入圍通知,非常高興。通過參與創作,深入學習了黨史,增進了對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奮鬥歷程的了解,深受教育,更加堅定了對黨的信仰,在創作中增強了責任意識,一遍一遍,反復書寫,精益求精。自己作為基層新文藝群體,不僅能參與這麼重大的展覽,而且承擔展標“偉業”二字的書寫,在過去是想都不敢想的,是黨的文藝政策,讓基層作者得到了展示的機會,今後會倍加珍惜,倍加努力,創作出彰顯時代風貌、輝映我們偉大的黨、偉大的民族正大氣象的書法精品,為推動文藝和書法事業的繁榮發展添磚加瓦。

嘉賓參觀展覽

嘉賓參觀展覽

本次大展聚合了全國書壇大家名家、骨幹書家、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專家、中國書協各團體會員單位文藝工作者、全國高校書法專業工作者、文博系統工作者、新聞媒體出版工作者等共同參與,479件主題展品背後凝結著當代書壇學力與信念的勠力同心,不僅為本次主題展建立學術機制、學術規範、學術標準提供了保障,也推動了新時期文藝工作的基層創新。

嘉賓參觀展覽

嘉賓參觀展覽

據悉,“偉業展”三大篇章之“百年輝煌”“崇高信仰”在國博、國圖兩個場館七個展廳同時啟幕,“光昭九域”將於7月初向公眾開放,中國書協與各團體會員聯合主辦的同主題大展也以聯動之勢相繼開展。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