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版畫中尋找當代藝術符號

來源:中國藝術報 | 2021年05月11日 13:46
中國藝術報 | 2021年05月11日 13:46
正在加載

盛櫻(彩色玻璃) 布萊恩·克拉克

盛櫻(彩色玻璃) 布萊恩·克拉克

  提起版畫,你會想到什麼?是世界上現存最早有明確紀年的唐《金剛經》扉頁插圖,是日本的浮世繪,還是波普大師安迪·沃霍爾多種套色下的《瑪麗蓮·夢露》?從最早的將圖像製版轉印在紙張上進行複製傳播,到將承印物擴展至紡織品,再到利用版畫的複製觀念將版畫的使用領域擴展至雕塑、電影和裝置,如今,版畫更多以“限量藝術”的觀念呈現在人們視野中,也呈現出與國際藝術相融合的當代性。就像4月27日至5月23日在今日美術館舉辦的“近在咫尺——國際大師版畫展”中,通過阿克塞利·加倫-卡萊拉、阿爾貝托·賈科梅蒂、布萊恩·克拉克、達明安·赫斯特、弗蘭西斯·培根、格哈德·裏希特、盧錫安·弗洛伊德這7位國際大師的限量版畫及不同形式的限量藝術品,將版畫的複製觀念再一次擴展。展覽由今日美術館、英國藝術機構HENI主辦。

  複製,意味著可傳播的價值,也隱含著“限量”的觀念。版畫由於其可複製性曾被認定為大眾化的媒介,也正是這種可複製性,客觀上對版畫需適應“當代性”提出了要求。這種當代性最直觀地體現在材質上,在展出的7位國際大師作品中,彩色玻璃、織毯等材料的使用使得“版畫”突破了傳統的轉印複製,打造限量藝術觀念的同時也成為呈現出新的藝術形態和迸發新思想的空間。

  雖然這些作品是以複製藝術家作品或觀念而非原創版畫藝術的形式呈現,但是所選材料和技術都並非隨意,它們均是藝術家在充分考慮需要被描述的圖像後進行的決定。多版數的創作為藝術家提供了解決技術問題的方法,使他們能夠實現原本無法達成的藝術願景。比如達明安·赫斯特創作于2016年的《浸入無限——夢境》源自於他“旋轉繪畫”系列,以提花編織挂毯的形式錶現其中豐富的動態,赫斯特通過細緻的分割、反思和重復的理性過程,將其隨機性的美學呈現。此外,挂毯的可重復製作性與版畫巧妙地産生聯絡。採取相似手法的還有彩色玻璃藝術家布萊恩·克拉克,他以其大體量的建築和彩色玻璃作品而聞名。在展出的限量版彩色玻璃屏風《盛櫻》《塞爾維亞》中,他去除了傳統中將彩色玻璃窗中的玻璃片連接在一起的鉛絲。這樣一來,這些屏風利用不同的透明度改變光線和光感,將彩色玻璃從鉛框的束縛中解放出來,使光線和材料之間能夠自由對話。

  紙本裱鋁板工藝的採用使得限量藝術最大程度地保存下原作的魅力,這种經過Diasec專利技術進行裝裱的鋁板的版畫還原了原作厚重顏料的塗抹細節,用與原作相媲美的方式敘説著藝術。“這次展出的版畫與以前的絲網印、銅板印刷等形式不同,今天看到的作品採用的特殊工藝在國際上很受關注,因為它可以很好地呈現作品的質感,更加接近原作效果。”中央美院美術館館長張子康説。《鬱金香》是格哈德·裏希特廣受讚譽的作品,它本是一幅將照片轉換而成的繪畫。如今,這幅畫再次轉換,通過攝影生成了版畫。這幅鋁板版畫延續了藝術家對技術和抽象攝影的興趣,以一種令人興奮和發人深省的方式強調了兩者之間的距離感和抽象性。除代表作之外,藝術家們還將具有重要意義的作品轉製成類似的版畫,展出的弗蘭西斯·培根的三聯畫《紀念喬治·戴爾》是對因用藥過度而去世的愛人的回應。這件作品作為他面對愛與失去的一種嘗試,是培根和與此相關的羞恥感和悔恨感持續鬥爭的見證。作為與戴爾之死有關的眾多肖像畫中的第一幅,這幅作品在2016年由HENI Editions製作成一系列精美的裱鋁板限量版畫。此外,在展覽中另有諸如原畫作受損的作品,也是通過用這種工藝的版畫進行了“還原”展現。

  此外,還有2016年,盧錫安·弗洛伊德基金會與HENI Editions合作,推出的原作畫于1952年的《約翰·明頓的肖像》的版畫;以及根據阿爾貝托·賈科梅蒂創作于1961的肖像畫《卡洛琳》製作的版畫,還有2017年被HENI Editions製作的阿克塞利·加倫-卡萊拉的系列版畫《凱特湖》,都是在創新工藝所帶領的當代語境下,展示藝術家在過去或當下對於觀念的傳遞、對於語言的探索。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