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人——在中國與世界之間的吳為山”展覽在關山月美術館舉辦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1月13日 18:51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1月13日 18:51
正在加載

吳為山在開幕式現場講話

吳為山在開幕式現場講話

2020年11月12日,為慶祝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辦,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承辦,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協辦、深圳市宣傳文化基金支持的“行走的人——在中國與世界之間的吳為山”展覽在關山月美術館開幕。展覽共展出著名雕塑家吳為山作品136件,其中雕塑作品101件,繪畫作品35件。不同於以往吳為山的藝術作品展,本次展覽除了展示藝術作品之外,還將展出與吳為山藝術創作和工作經歷有關的大量圖文資料,向觀眾呈現改革開放以來,在黨的培養下,一位藝術家如何從美術專業大學生成為國際著名藝術大家的歷程。

嘉賓參觀展覽

嘉賓參觀展覽

吳為山是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著名雕塑家,他首創中國現代寫意雕塑之風,也首次提出“寫意雕塑”理論和“中國雕塑八大風格論”,其創作風格和理論觀點對當下中國雕塑的發展方向具有引領作用。吳為山現為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中國城市雕塑家協會主席,法蘭西藝術院通訊院士。長年以來,他一直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致力於通過中國藝術作品在國際社會講好中國故事,推動當代中國藝術向世界的傳播,為中外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貢獻。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本次展覽共分為“尋夢”“鑄魂”“文心”“立言”“履痕”“擔當”六個版塊。“尋夢”版塊分為“水鄉小鎮 詩教傳家”“惠山泥塑 民間滋養”“塑壇問道 人文華章”“兩岸三地 遊藝東亞”“行走歐美 相望東西”五個部分,詳細展示了吳為山近40年來追索“塑者何為”的學習和奮鬥歷程;“鑄魂”版塊選擇了吳為山創作的“歷史先賢”“人文始祖”“時代風采”“世紀偉人”等12類題材的雕塑作品以及中外著名學人對其雕塑藝術進行評論的文字摘錄,系統展示了吳為山依憑雕塑來鑄造民族藝魂所取得的成就;“文心”版塊主要展示吳為山在詩文、書法、繪畫藝術方面的相關作品,彰顯了藝術家博而專的深厚文化積澱,既是其藝術高度的文獻見證,也是獻給觀眾的藝傳之脈。“立言”版塊主要展示吳為山從藝近40年來所撰寫的重要文章,包括雕塑理論、美術學、設計學、審美心理學、宗教藝術學等諸多領域——它們多數業已發表,有些出版成書,有些則刊登在學術報刊,觀眾通過品讀這些文章,可以窺見吳為山廣闊而深刻的理論素養。“履痕”版塊主要展示吳為山在充滿希望和追求的時代裏,以“寫意”打造品牌,以國際聯盟機制構建共同體,以國際論壇為中國文化發聲,將民族文化藝術在國際範圍內進行成功“輸出”的豐碩成果,充分反映出其對文化傳播的深層次思考。“擔當”版塊則通過“盡責履職 建言獻策”“崇德尚藝 巡迴宣講”“公益捐贈 回饋社會”“社會美育 價值引領”四個部分展示吳為山的家國情懷和履行社會職責過程中作出的貢獻,同時也展示了吳為山自擔任全國政協委員和全國政協常委以來在全國政協會議上的部分提案與發言目錄,並且從吳為山多年發表的全國政協會議提案、發表於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等重要報刊以及參加地方性高級別會議時的講話中節錄了若干精彩文字,以饗觀眾。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本次展覽中,立於德國特裏爾的《馬克思》,立於意大利達芬奇博物館和圖書館的《超越時空的對話——達·芬奇與齊白石》,榮獲英國肖像雕塑家協會“攀格林獎”的《睡童》等吳為山經典作品,以及展出於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美術館、國家大劇院、南京博物院、河南理想國文化藝術中心的重要作品均悉數到場,很多珍貴的圖文資料亦是首次面向大眾展出。既為普通觀眾梳理出了解吳為山的多條途徑,同時也為專業人士提供了詳盡的研究資料。這些豐富的圖文資料不僅向觀眾介紹了吳為山,更是以他的個人經歷為縮影,展現偉大時代對人的塑造,優秀傳統文化對人的滋養,藝術精神對人的鼓舞,傳達了自改革開放到新時代以來中國藝術家“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的心路和奮鬥的歷程。

展覽將展出至2020年11月26日。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