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 | 特邀嘉賓 | 精華回眸 | 欄目品評 | 網上調查 | 網友風雲榜 | 專家言論集錦 | 欄目主創人員妙語錄  
在線精華
網絡相逢
【特邀嘉賓:葛延枰】開場白:感謝網友們支持我們《星光大道》也感謝央視網站給我們這個機會,和大家聊聊《星光大道》的一些事情。能跟大家聊天是我的一件很快樂的事,希望今後大家多支持《星光大道》,多給《星光大道》提意見,我們一定把大家的意見歸納起來,把《星光大道》越辦越好!
《星光大道》策劃解密
【特邀嘉賓:葛延枰】《星光大道》從去年5月份開始策劃,到7月份的時候基本成型,但是我們當時並不是現在的這種欄目形態。我們當時是做一檔偶像類的節目,類似于美國的《美國偶像》,而且我們跟美國偶像的製片人有過兩個月的接觸,有很深層次的探討,按《美國偶像》方方面面的程序製作我們的一檔《星光大道》。
《星光大道》:平民化風格佔主角
【特邀嘉賓:關玲】這一類的節目首先是一種節目姿態的變化,深受觀眾歡迎。其次,這類節目都有很好的包裝,能夠讓普通觀眾在包裝後的節目中看到普通人夢想成真,這是非常激動人心的。所以這一類節目深受觀眾歡迎。但目前這一類節目確實比較多了,有的還比較雷同。但不同形態下的這類節目,抓住自身特點,還是有很好的發展前景。
《星光大道》如何將娛樂性與嚴肅性相結合
【特邀嘉賓:葛延枰】我們認為這個欄目是在週六黃金檔播出,我們希望在週六的時候給大家帶來一些快樂,因為它不是一種正規的比賽,它只是一個文藝節目,所以文藝節目擔負的功能就有娛樂的成份,所以我們希望你每週都是快樂的!
《星光大道》是失敗者的傷心地?
【特邀嘉賓:關玲】我們中國人有我們的傳統觀念,我們喜歡大團圓結局,喜歡喜劇性的結局,這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你希望以鼓勵為主也是基於這一點,但是比賽畢竟就是比賽,競技的特點就是要淘汰。但我想,節目的目的就是要讓你在這樣的參與中,伴隨它的完成,節目也就成功了。電視節目有它自身的規律。
《星光大道》的選拔與參與技巧
【特邀嘉賓:葛延枰】我們欄目組有一個口號:“做百姓的藝術人生。”所以説,只要是把每個選手方方面面的內涵表現出來,我們欄目就可以成功。謝謝!
畢福劍的主持風格及個人魅力
【特邀嘉賓:關玲】正如您所説主持人的魅力是節目是否吸引人的關鍵,《星光大道》的畢福劍有親和力,但要成為眾人認可的主持人他還是有距離。首先他的風格太明確,這種明確的風格有兩種可能:要不然特喜歡,要不然特別不喜歡。
依依話別
【特別嘉賓:畢福劍】結束語:謝謝《星光大道》的觀眾朋友們花這麼長時間跟關玲教授、葛延枰總導演還有我姓畢的聊了這麼長時間的話,結束語必須得我説,因為《星光大道》上出風頭的就是我,《星光大道》是老百姓的欄目,願您每週六晚上7:30分關注中央臺第三套節目,《星光大道》帶您步入音樂殿堂。
觀點交鋒
讚揚
" class=text>【周曄涵】祝星光大道越辦越好!我覺得星光大道是我看過的相類似的以普通觀眾參與為主的最有質量的節目,不愧為中央電視臺啊,做出來的就是一流的。近年來電視臺都愛舉辦一些讓普通觀眾上臺表演自身才藝的節目,觀眾們也愛看,因為貼近我們生活,但是我發現一個問題,有些質量確實不太高,大多是模倣秀之類的,其實好些業餘表演愛好者的水平相當不錯,但就是逃不過模倣的形式,而我們的星光大道卻不是,選手們都體現出了自身的特點,可以説,其中不乏高素質的表演人才,如果能夠經過一些正規訓練,肯定不會比專業演員差。最後祝我們的星光大道越辦越好!
" class=text>【一千零一頁】“星光大道”春節特別節目做得好看,戴玉強、林依倫、尹相傑、張娜拉、臧天朔、郭峰、德江等影視歌星組成強大的明星陣容與“星光大道”往期優秀選手同臺亮相,策劃新,組織有序,令人印象深刻。
" class=text>【中國吉祥0】看節目後,我覺得《星光大道》還具有很高藝術的觀賞性!這離不開優秀的選手。一開場的聯唱,特別具有藝術水準,很有震撼力,選手簡直就是明星,再加上各種曲風變換,令人驚嘆!聯唱編排和優美的歌聲就象文藝晚會上的節目一樣!
" class=text>【特邀嘉賓:關玲】大家可能知道我們傳統的綜藝節目是由專業演員演出,普通觀眾在他們專業水平較高的節目中,享受他們帶來的藝術。我們得到的是一種審美的愉悅,但自從星光大道的一批節目出現,我們發現表演者變了,就是你説的平民參與,進了節目。
批評
" class=text>【大紅棗兒】《星光大道》是為普通老百姓提供一個展示的舞臺,可是類似的節目也很多啊,如以前的模倣秀,如《非常6+1》等。為何不推出一個新類型的節目呢?
" class=text>【特邀嘉賓:葛延枰】我認為節目還存在很多不足,到目前來講,還不能稱之為一個品牌欄目。
" class=text>【特邀嘉賓:關玲】《星光大道》等節目受到歡迎,説明百姓的呼聲有多麼高,需求量很大。但確實要引起注意的是雷同問題,儘管大眾文化的一個特點就是可批量複製,但作為電視節目,尤其是綜藝節目還應該有自己的藝術個性。如果製作中不刻意地去尋找自己的個性,或者沒有讓觀眾感受到這種個性,是一件可怕的事情。早年的娛樂節目就是在一哄而起,克隆現象嚴重,導致它很快地被觀眾拋棄。當第二輪的娛樂性很強的節目再次興起,我個人特別希望創作者引以為戒,不要重蹈覆轍。
" class=text>【周曄涵】我的一點小建議:我非常認真的看了最近兩期的星光大道。我覺得這個節目非常好,當我們所有人都在認真的對待這樣一個比賽的時候,有些評委卻對比賽的評比不太嚴肅,給人感覺帶有玩票性質。給我們的感覺很不好。要知道,那是演員們的心血,他們在臺上的一招一勢都是在台下啄磨了很多次的,為的就是給大家帶來精彩的表演,同時讓自己的努力得到肯定。所以我覺得主創人員能不能在邀請評委時能請些專業的演員和歌手。我想只有這樣我們的星光大道才能越辦越好!我們更是會越來越擁護!
理性思考
" class=text>【特邀嘉賓:葛延枰】為什麼百姓是它的主角?我們中心朱彤主任説過三個階段,我們90年代的綜藝大觀等於是明星演觀眾看,後來發展到明星帶著觀眾演,而後發展到今天老百姓要真正的登臺展現自己,這就是發展的三個階段。我認為老百姓登臺演出的時代已經到來了。
" class=text>【特邀嘉賓:關玲】《星光大道》這一類的節目首先是一種節目姿態的變化,深受觀眾歡迎。其次,這類節目都有很好的包裝,能夠讓普通觀眾在包裝後的節目中看到普通人夢想成真,這是非常激動人心的。所以這一類節目深受觀眾歡迎。但目前這一類節目確實比較多了,有的還比較雷同。但不同形態下的這類節目,抓住自身特點,還是有很好的發展前景。
" class=text>【牧言再生】其實有很多人想參加這個節目,如果人人都只把《星光大道》看成是一個娛樂競技的比賽,一個展示自己的平臺,不再帶有那麼多的功利思想,那麼《星光大道》還會更好看。
" class=text>【天堂裏的美人草】能否考慮換嘉賓主持?葛老師,您好!目前《星光大道》每期的嘉賓主持都相對固定了一些。特別是尹相傑同志,基本上每期都有(雖然本人也是比較喜歡他的),但我覺得他在此類節目的出鏡率實在是太高了。另外,現在的評委發言機會太少,只有他們的簡單介紹,感覺上形同虛設。偶爾有意見,也只是在淘汰選手的時候屏幕下方的滾動字幕上才有寥寥幾個字,或是在對某兩位選手不分上下、難以抉擇的時候出面説上兩句。我覺得評委的力度不夠。
版權聲明
“中國電視媒體的方向和社會責任——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電視節目”CCTV優秀電視欄目在線是CCTV.com《電視批判》獨家推出的研討中國優秀電視節目的專題。本專題內所有原創文字、圖片屬CCTV.com所有,禁止報紙、廣播電臺、電視、網站(含已經獲得常規新聞轉載授權的網站)等單位轉載、節選、抄襲。違者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如需轉載本次專題的相關作品,必須經CCTV.com的書面特別授權。聯絡電話:(010)6850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