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 | 特邀嘉賓 | 精華回眸 | 欄目品評 | 網上調查 | 網友風雲榜 | 專家言論集錦 | 欄目主創人員妙語錄  
">
在線精華
開場白
《新聞會客廳》的時效性與個性特徵
【特邀嘉賓:陳衛星】《新聞會客廳》這個欄目,顧名思義,是談新聞,當然往往是在事後。其實,電視節目在人的日常生活行為中往往是一個陪伴者,所以,這種節奏的內容處理當然是可以隨時插播在傳播時空當中的任何時間點上。
【欄目主創:楊銘軍】的確,關於節目時效性的困惑也是我們節目組一直在努力求解的,但作為一檔演播室談話類節目,我們在與影像節目的較量中沒有優勢,我們的目標是“會見新聞當事人”。但是往往在新聞發生的第一時間內,當事人很難走進演播室,這也是許多觀眾會看到我們常常將演播室搬到了現場。
《新聞會客廳》主持人大家談
【特邀嘉賓:陳衛星】這種節目主持人的專業素質相對要高,看得見的一面是對受眾的交代,看不見的一面是和對象的默契。不必過多拘泥細節,關鍵是看能否從細節上找到非細節的東西。
【E+N】有些人做人張揚,做節目不張揚;有些人做人不張楊,做節目張揚。為引導嘉賓談話不跑題,有時是因為時間的關係而打斷別人説話,只不過主持人有時缺乏打斷的技巧而給人不禮貌、張揚的印象。
專家、網友辨析《新聞會客廳》問題
【特邀嘉賓:陳衛星】目前的新聞媒體在市場經濟的氛圍下,越來越講究雙贏策略,就是説媒體和對象之間的合謀和妥協,使得新聞遊戲能夠尋找到發展的動力,不免使得事物和人物變得很光鮮。《新聞會客廳》在這方面還比較不錯。
【特邀嘉賓:周小普】新聞頻道的節目有好幾個很雷同。像《新聞會客廳》、《國際觀察》、《央視論壇》。這種讓人一下就感到的雷同應該是不好的。要想辦法避免這種感覺,起碼要避開。
《新聞會客廳》欄目定位與選題策劃
【欄目主創:葉閃】我們平常一直都是在關心社會的各種新聞,看到某個新聞線索之後,無論從哪個渠道來的,如果我們認為它有足夠的空間容納30分鐘的談話量,有足夠的深度、有足夠的社會共性或者啟示性,我們就會向上級報題。當然很多時候,因為一些政策方面的問題,題目可能是通不過的。
【特邀嘉賓:陳衛星】如果從已經做過的節目選題來看,可以説是給所有人看的節目。有社會關懷,有風雲人物,有文化消費,有國家主義話題,有社會流行心理,有科普知識講座等等,這就説明節目選題的隨機性質,那麼也就意味著目標受眾的流動性。
《新聞會客廳》欄目形式與收視效果如何
【E+N】節目形式的變化最好不要修修補補,否則什麼都像,什麼又不是。不如跳出目前的框框,徹底的改版。引入國外的談話節目樣式,本土化改造如何?鳳凰衛視《魯豫有約》明年改成日播節目,她要成東方的奧普拉。
【欄目主創:葉閃】談話節目樣式能變化的肯定要比以圖象為主的節目樣式來的少,《魯豫有約》的成功,我認為並非是樣式的成功,是魯豫風格的成功,是鳳凰風格的成功。如果會客廳用魯豫有約的這個形式,24小時就可以改過來,但是我們的主持人是不是也要改成魯豫?白岩松和沈冰不可能實現你喜歡的魯豫的那種風格,會客廳現在的成功一定程度上依靠白岩松和沈冰的風格,會客廳現在的不足之處一定程度上也和沈冰和白岩松風格有很大關係。一個談話節目如果要改進,應該是盡可能去發揮我們自己包括主持人的特色,照搬別人主持人的特色去演是沒有用的。
《新聞會客廳》的解讀功能
【網絡主持人:邢立雙】《新聞會客廳》屬於新聞評論類節目,請問嘉賓,電視評論類欄目的主要特徵和功能都表現在哪些方面?在電視新聞傳播中應該如何更好地發揮其引導作用,近而提高新聞傳播的社會效果?
【特邀嘉賓:周小普】它應該是靠提供前因後果、人物感受,提供資料來解讀事件,讓人獲得對事件的更多認識。所以這些內容提供的數量、質量就是關鍵。
結束語
觀點交鋒
讚揚
" class=text>【特邀嘉賓:周小普】應該説是比較成功的吧。它收視率較高,節目也確實比較好看。
" class=text>【mo181】大家都應該看到新聞會客廳是一檔發展很快的節目,從各大網站紛紛把每期都收錄其中便可以看出。它是一檔層次較高的談節目。會客廳的氛圍也是一般談話節目所不具備的。
" class=text>【gq57】會客廳的可貴之處就在於他不單讓你認識並識嘉賓,而且給人許多較新的新聞背後的信息,主持人也不給人刻意“作”節目的感覺。
" class=text>【特邀嘉賓:周小普】成功之處在於它是一個人物報道,人們素來對人物有著特殊的關注,因為人是社會的動物。其次,它還不是一般的人物,節目關注的是新聞人物,新聞就是最新變動的、有關注價值的事物,與此相關的人物應該更有吸引力。而且節目還“強調開掘新聞事件中當事人和關聯人的親歷、親為和親感,突出新聞中人性和新聞性的結合。”應該説這樣的追求、內容定位是成功的基礎。
批評
" class=text>【E+N】看到葉策劃的回答,總感到在為自己欄目辯解,真是誰家的孩子誰愛啊。每天發生的事情是非常多,哪個重要,受眾感興趣,哪個不重要呢?熊德明的二期節目還是比較有時效性,也是大事,但武漢民權街就是什麼時候都可以播且不是讓受眾太感興趣的事。關於網吧少年的節目,《新聞調查》做的非常好看,當然人家時間長可以深入,我們做的就一般。我們的節目給我留下較深印象的還是採訪國外的人物,最好的是《法國文化》那期,有嘉賓和主持人的互動。如果説內容深入的話,白岩松做的有關李真的2期節目還不錯,但還是沒有區別開《面對面》、《新聞調查》。
" class=text>【特邀嘉賓:周小普】現在的選題可能是一個較大的問題,往往選題比較軟,時效性不強,還有的與大家關心的內容有距離,不能抓住大家最關注的當日或當下新聞做。
" class=text>【特邀嘉賓:陳衛星】這要考察現在的受眾心理,他們需要得到什麼樣的趣味滿足或者什麼樣的行為啟發。一個最簡單的指標是在一個節目中要有點真正的發現,比如説那個在飛機起落艙中旅行的少年的行為,就值得專家和受眾一起來好好琢磨。
理性思考
" class=text>【特邀嘉賓:陳衛星】也許,從取得傳播效果的角度來説,假定節目的深度會妨礙受眾數量的增加,用人們認為的美女來主持未必不是好事。當然,任何一項職業對當事人都是一場挑戰,需要不斷提高。也許,你覺得她與嘉賓對話時份量不夠的時候,原因是多種多樣的。比如説為了雙贏,比如説是憐憫心,比如説是當時作節目的心態,不是氣昂昂的,或者是編輯加工的結果等等等等。
" class=text>【特邀嘉賓:周小普】新聞人物是一種中性的人物,他的確定只與新聞事件有關,他不是模範人物,不是英雄人物,有時甚至不是正常人物,而“會客廳”中的人則所指範圍小于新聞人物範圍,常常是“親朋好友”,可以説與新聞人物有一些差距,可能會限制題材。如果真因此而影響了人物的選擇就是節目的不幸了。
" class=text>【E+N】節目形式的變化最好不要修修補補,否則什麼都像,什麼又不是。不如跳出目前的框框,徹底的改版。引入國外的談話節目樣式,本土化改造如何?
版權聲明
“中國電視媒體的方向和社會責任——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電視節目”CCTV優秀電視欄目在線是CCTV.com《電視批判》獨家推出的研討中國優秀電視節目的專題。本專題內所有原創文字、圖片屬CCTV.com所有,禁止報紙、廣播電臺、電視、網站(含已經獲得常規新聞轉載授權的網站)等單位轉載、節選、抄襲。違者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如需轉載本次專題的相關作品,必須經CCTV.com的書面特別授權。聯絡電話:(010)6850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