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科技頻道 | 狙擊英雄 | 分集詳解 | 幕後花絮 | 發現之旅  
"> "> ">
內容梗概
新版戰爭紀錄片《狙擊英雄》完全不同於舊版同樣題材的《狙擊手》,一方面去除了舊版《狙擊手》中冗余的水分,把全部筆墨放在了抗美援朝戰場,並且篇幅由原先2集60分鐘擴充為3集90分鐘,更多朝鮮戰場上的神槍手將講述他們的傳奇經歷。狙擊英雄張桃芳,單兵作戰32天,擊發 442次,斃敵214名,創下了朝鮮戰場冷槍狙擊射殺最高記錄。
    攝製組遠赴內蒙古拍攝外景,真實再現朝鮮的冰天雪地的戰場氣氛。在90分鐘的短暫回憶中,我們會重新發現那一段歷史:1951年,遠東朝鮮半島,戰火,硝煙,白雪,還有一群非凡的生命。

    CCTV-1 《見證發現之旅》3月12日、19日、26日晚 23:25播出。

分集梗概
" class=title_doc>第一集 兵臨城下
" class=text>    1950年,遠東朝鮮半島,戰火硝煙籠罩在北緯38度線上空,交戰雙方陷入漫長的陣地對峙局面。陣地對面的聯合國軍,擁有著根本無法匹敵的裝備優勢和強大火力,志願軍陣地上任何風吹草動,隨時都有可能招來對面炮火鋪天蓋地的傾瀉。
    在密集火力的掩護下,對面的聯合國軍不斷向中間地帶擴展陣地。交戰雙方的距離越逼越近,像牙齒一樣相互絞合在一起,雙方陣地最遠的地方不超過一千米,最近的地方只有百米之遙。一位志願軍戰士在日記中這樣寫道,對面陣地上的人,他的眼睛是黃色還是藍色,我已經看得清清楚楚。
    為了避免因盲目射擊引來的敵軍炮火報復,在當時的志願軍中曾經有過這樣一條軍令,不能隨意放槍。然而,每一個士兵都不願意在這種氣氛下永遠被動下去,終於,這條軍規被一個名叫徐世禎的人給打破了。
" class=title_doc>第二集 隱身戰士
" class=text>    志願軍狙擊手一擊成功,隨之也就暴露了藏身地點,不到一分鐘,鋪天蓋地的炮火,以及各種輕重武器,就會暴雨一般傾瀉到狙擊手的射擊陣地上。在生死瞬息萬變的戰場上,作為一名優秀的狙擊手,他不僅要有出色的槍法,還要必須學會在最危險的環境中隱蔽生存,這是亙古不變的狙擊法則。
    淩晨三點鐘,朱永豪與班長楊宏志悄悄起身,他們必須在天亮之前進入到伏擊地點。為了避免暴露目標,兩個人從頭到腳要披上白布,因為在舉目皆白的雪地上,任何一點雜色都會顯得異常醒目。
    天色一點點大亮,一天的伏擊開始了。這種等待通常十分漫長,漫長得似乎永遠沒有盡頭。朱永毫目不轉睛地注視著對面的陣地,不敢有絲毫的懈怠或者急躁,他們伏擊的位置距敵人的最前沿陣地不超過150米,一旦被對面發現,他們沒有任何逃生的機會。
" class=title_doc>第三集 致命距離
" class=text>    張桃芳,這位槍法如神的狙擊手,他所帶來的威脅甚至要遠遠大於任何重型武器。讓對手頗感頭疼的是,儘管用盡了各種招數,這位槍法出眾的狙擊手依然在一彈一命,不慌不忙的蠶食著聯合國軍陣地上的有生力量,這種恐怖悄無聲息的浸潤著每個士兵的神經。對手無時無刻都在想方設法除掉這個勁敵。然而對於這樣一個本領出眾的狙擊手來説,誰將是他的剋星呢?
    這一天似乎和往日並沒有什麼不同,張桃芳照例一早走出坑道。他還不知道,就在200米外對面陣地的一個角落裏,一個黑洞洞的槍口正在虎視眈眈地跟蹤著他的一舉一動。
    直到朝鮮戰爭結束,張桃芳一直活躍在前沿陣地上。作為一名狙擊手,張桃芳單兵作戰32天,擊發 442次,斃敵214名,創下了朝鮮戰場冷槍狙擊射殺最高記錄。而極具傳奇色彩的是,雖然身經百戰,屢次遇險,張桃芳卻毫發無傷,全身而退,這不能不説是一個戰爭中的神話。
分集詳解
第一集 兵臨城下
我們今天故事中的狙擊手,也許並沒有你想象中那樣神秘莫測,他們很多只是剛踏入戰場的新兵,甚至不曾接受過任何正規的戰術訓練,但是,他們卻經歷了所有戰爭中一樣的生死搏殺。
第二集 隱身戰士
1951年,朝鮮,北緯38度線,交戰雙方陷入漫長的相持對峙局面。此時此刻,雙方的陣地犬牙交錯,平均距離不超過三四百米。無數士兵的生命也許就在瞬間,消失在這短短的距離內。
第三集 致命距離
戰場上難得的寂靜,連狙擊手們的槍聲似乎也銷聲匿跡了。對面的聯合國軍大大減少了陣地表面的活動,沒有人敢輕易走出工事,整個前沿陣地無異於籠罩著死亡氣息的巨大墳場。
幕後花絮
張桃芳印象
尋找張桃芳費了很大力氣,最初從《兵器知識》上找到他的故事,找到了作者,但是他也不知道張桃芳現在的下落。
雪地上的伏擊
參加伏擊的觀察員朱永豪回憶,他看到一個直挺挺的人影走過來,而同去的班長判斷這是引誘狙擊手暴露位置的假人。
一個人的戰爭
張桃芳的扮演者就是孫諾,《狙擊英雄》全片中,孫諾的表演無疑是一個很大的亮點。
英雄的代價
這位英雄卻當得不易,雖然在片中威風八面,一天之內,斃殺七名敵軍,但是場外卻是最為狼狽的一個。
一群專業的群眾演員
一部紀錄片主要用真實再現手段來支撐敘事,應該説,在《狙擊英雄》之前的中國紀錄片界頗為罕見的。
更多>>